人民网>>能源

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或有利于引导煤炭减产

陈海玲

2014年10月01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或有利于引导煤炭减产

  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  

  2012年以来,在煤炭价格走低、煤企日子本已不堪的情况下,煤炭企业税费改革对煤企是利好还是利空?

  文/记者陈海玲

  昨天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等决定后的首个交易日。

  目前我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已全面实施,实行煤炭资源税改革,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既能让资源地区受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减少名目繁多的收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也可促进煤炭资源合理开采利用,推动科学发展。会议决定,在做好清费工作的基础上,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将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会议要求,停止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原生矿产品生态补偿费、煤炭资源地方经济发展费等,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确保不增加煤炭企业总体负担。

  正方:有利于引导国内煤炭减产

  某煤炭行业资深人士称,国家在现在这个时候推出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是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煤炭价格仍有下行空间,目前各方面都比较能够接受。从8月开始,国家出台的6个涉及煤炭行业的文件,都是意在引导国内煤炭企业减少生产。

  安迅思公司分析师邓舜表示,从市场调研了解到,尽管目前煤炭资源税改革的税率和征收基准还未确定,但由于此次煤炭资源税改革牵涉到各方利益,最终能否降低煤炭企业的负担,还要看各地方清理其他税费的力度及最终定下来的税率;另一方面,从价计征将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引导国内煤炭产量下降。

  反方:改征后税负或上升2至10倍

  有一方观点是,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则不可避免要提高税负水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介绍,煤炭资源税改革方案中划定的税率区间在2%到10%。这意味着,煤炭企业若按当前环渤海动力煤价每吨482元销售,需缴纳资源税9.6元至48.2元,将比目前最高每吨5元的税负上升近2倍至10倍。

  汾渭能源研究所分析师王旭峰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年底启动这项税改主要是预计到时煤价会有所恢复,相对煤企来说,更易于接受。税率应该还在传言的3%~5%,从价计征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增加企业负担。”

  煤企:呼吁取消一系列费用

  目前煤炭企业人士更为集中的呼声是,煤炭黄金十年开征的一系列费用已不适应现在的形势,逐步取消对煤企应属利好。

  据了解,山西省7月对涉煤收费再次全面梳理,正式出台目录清单。陕西、四川也在今年年中纷纷公布“涉煤收费清单”,展开煤炭业清费大行动。

  据山西省财政厅测算,在全面取缔涉煤收费,包括取消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前提下要保证地方现有收益,以煤炭平均售价465元/吨计算,资源税率可定为7.4%;如果煤价进一步下跌至440元/吨,只需修改为7.6%即可。假如保留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资源税率可进一步降为2%和2.2%。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煤炭资源税改革能否降低煤炭企业负担,要看各地方清理其他税费的力度以及最终定下来的税率;另外,从价计征将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引导国内煤炭产量下降。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