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环保部六个督察组分赴京津冀 雾霾季“新常态”?

2014年10月11日08:21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六个督察组分赴京津冀 雾霾季“新常态”?

“十一”假期刚刚结束,上班第一天,就遭遇了雾霾。

10月7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下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范围覆盖北京东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北部和陕西关中等地,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10月9日,环保部派出6个督察组赴京津冀地区,对地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以北京为例,该市第二次启动了橙色预警信号,35家企业停产,京沪、京哈等多条高速路段采取了短时封闭措施。

雾霾短期之内无法解决,却已经让不少空气净化器企业从中看到了商机。市场研究机构奥维咨询预测,2014年全年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将再度刷新纪录,迎来新一波高速增长期。雾霾“新常态” 面对雾霾,北京、河北分别启动了重污染应急响应机制,环保部则连夜派出督察组督导预案落实。

10月9日13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全市重污染预警级别由黄色升级至橙色,这是自2013年10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发布以来,北京第二次启动橙色预警信号。 与之相对应,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也同时启动。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全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露天烧烤。全市109家位列应急停限产名单的企业中,35家企业停产,74家企业减排30%以上。

每年秋冬都是雾霾多发的季节,去年“十一”正逢中国网球公开赛,由于雾霾,国家网球中心下午3点就亮起了灯光,让人记忆犹新。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表明,秋冬季节,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偏少,强度偏弱,地面风速小,有利于雾霾形成,是雾霾天气多发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3年河北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仅为129天,达标率35.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左右。全国每月公布的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也都会占到5至7个。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借用经济“新常态”的提法,如今也有了雾霾“新常态”。

雾霾天气重来,雾霾的话题也热了。10月8日晚,天空出现“红月亮”的天文奇观,但由于雾霾原因,观测受到一定影响。一位北京市民告诉记者,“对面的楼都看不清楚,更别说红月亮了。”

10月11日晚,巴西队与阿根廷队之间的南美超级德比杯在北京鸟巢体育场举行,两队都提前数日来到北京进行训练,不想正好遭遇雾霾天气。球王梅西因为难受不得不提前半小时结束训练,巴西球星罗比尼奥也表示,“感觉呼吸困难,嗓子非常干燥,就像要发烧一般。”落实地方责任

雾霾突发,成因之一是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近期北京地区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逆温状况严重,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8日早上北京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的雷阵雨天气,雨后形成了高湿度,在稳定天气的背景下叠加了颗粒物的吸湿增长效应,反而造成了PM2.5浓度的进一步上升。此外,由于近期华北地区为持续性的偏南风,污染物向北扩散,对北京地区的PM2.5浓度也有加重作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治理雾霾必须依靠各方参与。在雾霾深重的压力下,环保部门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没有转化到排污企业、地方政府和公众。

另外,执法不到位也是痼疾之一。环境经济政策调整的是守法主体,但它不能解决执法宽松条件下守不守法的问题。例如,环保电价对电厂脱硫脱硝设施建设起了很大作用,但也有一些电厂边拿补贴边违法排污。“执法这个根子不解决,其他措施难以施展。”

执法问题的根源则在于领导干部考核制度。现行的许多关于地方的财政激励政策和行政要求,其宗旨都是发展经济第一,因此,如果不在法律中明确地方政府在环保方面的责任,不转变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方式,环保仍将停留在口头层面。

事实上,今年5月27日,国务院已经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其中规定,自2014年起,每年都会对各省(区、市)年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而2018年则对整体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考核。考核结果报经国务院审定后,交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作为对各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向本报记者表示,该考核办法是让环境保护的责任真正落实到人,其中一些措施与官员升迁挂钩,约束性严,“地方压力很大。”空气净化器迎来商机 解决雾霾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雾霾多发已经给不少空气净化器企业带来了商机。

苏宁、国美、大中表示,8、9两日售出的空气净化器几乎与黄金周7天持平。杭州盛大高科技机电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羊勇也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几天,他明显感觉到空气净化器的发货量比上个月多了很多。

伟盈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经理蔡钊告诉本报记者,每年10月到第二年3月都是空气净化器销售的旺季,这半年期间,空气净化器的单月销量可达4-9月单月销量的3倍,1个月抵3个月。为了迎接旺季,他们早在夏季就提前生产,进行备货。进入11月,还将在“双11”这一天推出优惠促销活动。

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的加剧,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一直在扩大。根据奥维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量达275.2万台,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48%。

9月16日,2014中国北京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4个展区中大约有一半都被空气净化器展商所占据。德国爱达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孙文彬告诉记者,近年来,飞利浦、安利、夏普、松下、3M等众多外资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国内一些其他行业的企业也纷纷跨界转战这一领域,如生产鼠标的双飞燕、生产空调的格力和燃气具企业万家乐等。

奥维咨询预测,随着下半年市场的回热,2014年全年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将再度刷新纪录,迎来新一波高速增长期。(记者 马维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