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中俄能源合作延伸新战略层面

周勇刚

2014年10月16日15: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能源合作延伸新战略层面

  中俄能源合作延伸到一个新的战略层面,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分别签署的相关协议,正是这一举措的最佳诠释。

  此前,在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被业界视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中又一重大里程碑成果。

  据了解,此次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俄签署的协议分别是《关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的技术协议》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协议》。

  业界普遍认为,《关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的技术协议》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跨境段和各自境内管道的建设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础。它涉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入境点、交气压力、跨境段主要参数、天然气品质、计量标准等管道建设和运营方面的技术内容。

  长久以来,中俄能源合作一直多处于上游领域。据介绍,此次中俄双方约定除在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之外,在下游炼厂建设、油气贸易领域将开展一体化合作,并还有意将合作方向拓展至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和科技研发等领域。

  中国石油表示,这是双方长期互利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双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0月12-14日,李克强总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出席第十九次中俄总理会晤。这是中俄双边关系中重要的外交活动。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也是落实今年5月习近平与普京总统达成的联合声明,是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相互提供重要发展机遇、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战略协作的具体体现。记者周勇刚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