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企业

“气候变化领导力”将成企业战略变革新使命

2014年10月16日13:47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0月15日,北京 -- 安永和碳信息披露项目(CDP)在京共同举办低碳战略论坛并发布“2014年CDP中国100强气候变化报告”。报告指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经济时代,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能源稀缺等问题日益严重,低碳发展、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议题业已成为中国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媒体、社会民众等各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在深入推动系列行政措施的同时,中国开始利用市场手段,通过碳排放交易机制作为行政措施的良性补充,促进低碳发展。

报告主要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意识、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性以及碳管理体系优化三方面谈论了近期中国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媒体、社会民众等各界共同关注的气候变化、低碳发展、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议题,同时也展示了CDP中国100强企业在碳管理、气候变化风险与机遇、以及信息披露方面的绩效表现。

据此次报告问卷回复情况来看,企业逐渐意识到披露信息环境的重要性,所披露的企业数量和回复质量上升速度也极快。回复企业从2013年的32家增加到2014年45家,增加40.6%。42家企业还通过其他途径如企业年报、其他合规性文件等披露了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表现。从行业方面来看,虽然2014年金融行业样本量略微下降(6.45%),但回复量却是2013年的1.7倍(17家),从2013年的32%上升到59%。医疗保健行业回复量从2013年的33%上升到了57%,能源行业从54%上升到63%。

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国区合伙人唐嘉欣指出:“企业更积极地建设碳排放信息披露环境将为企业带来诸多好处。报告中的数据也证明了企业自身意识正在不断加强,从原先仅仅是对气候变化风险的忧虑,开始转向尝试从战略层面抓住机遇,与公众和投资者的沟通越来越积极。这意味着企业将在风险中发现未曾挖掘过的机遇”,将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气候变化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发现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动性也有显著的提升。对内,71%(32家)企业有董事会指定的个人或专业委员会总体负责气候变化事宜,80%(36家)企业把气候变化整合到公司综合风险管理流程中,近90%(40家)的企业已经把气候变化整合到了公司商业战略,从组织结构和战略制定层面把气候变化放在了突出位置,对外企业加强与政策制定者、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沟通,提高自身政策影响力。

同时相较往年,企业识别的风险和机遇数量均有明显增加。2014年,回复企业共识别出25个气候变化风险,19个气候变化机遇,即平均每1.3个机遇中,可识别出1个机遇。96%的企业识别出潜在的对企业业务经营、收入或支出可能产生影响的气候变化风险,56%的企业识别出了全部风险。这表明随着对气候变化认识的深入,中国企业风险认识程度和机遇的抓取能力有所提高,同时也表明了企业对气候变化的风险的忧虑,开始转向对气候变化机遇的关注和重视。

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中国区负责人李如松则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过去的一年中,政府发文要求企业报告碳排放量,碳交易试点地区通过交易实践更加认识到准确透明的数据对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处于价值链高中端的企业对供应商的数据披露的示范和推动力量进一步得到渗透。机构投资者对企业环境数据的重视和需求开始显现。一句话,推动企业环境数据的测量和报告的合力正在形成。CDP愿为引进环境数据测量和报告最佳国际实践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另一方面,从报告中不难发现,随着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开展不断深入,纳入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45家调查企业中,超过13家(29%)的企业被纳入到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当中,16家(36%)的企业纳入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不少企业正在着手从战略层面整合资源建立一个有效的碳管理体系,系统化制定碳目标,管理节能减碳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这也是企业转风险为机遇的前提。

虽如此,从回复结果看来,节能减排项目和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在碳减排结果上一致,但绝大多数企业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目标、组织结构和战略层面上并未统一。可以看到的是,一些企业正尝试把这两个目标及其应对措施统一起来,但现阶段结果并不理想,企业仍需做出更多努力。

唐嘉欣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它们会因碳排放对自身的运营方式产生一系列新的革新。评估、透明度和问责机制将推动商界和投资界做出正面的改进。随着全国7个省市碳市场试点的陆续启动和碳交易活动的开展,中国政府和企业都已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相信未来一定能给中国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新机遇。”

截止到2014年,CDP已连续7年发布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报告。此次中国100家收到邀请的企业中,45家向CDP披露了气候变化数据,其中10家中为世界500强。安永积极支持CDP的年度调查,在今年的调查中,第一次对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管理与战略、风险与机遇和排放情况等3个维度进行定量化和定性化评估,初步实现了在中国企业碳管理方面的绩效评估的国际化。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