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俄乌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初步协议

廖冰清

2014年10月20日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乌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初步协议

  俄罗斯能源部当地时间17日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在经过多次会谈之后,就支付天然气欠款和供应等议题达成初步一致。这一进展为本月21日举行的俄罗斯、乌克兰、欧洲联盟天然气三方会议铺路,也令外界对于俄乌危机有望达成和解方案的预期升温。不过此轮会谈同时显示,俄乌两国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未来各方在谈判中还将面临严峻挑战。

  俄罗斯能源部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德国总理安哥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以及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亚欧峰会期间举行多次磋商,主要涉及乌克兰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欠款以及俄罗斯输欧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的安全等议题。

  根据俄乌双方达成的协议,乌克兰将在10月底向俄罗斯支付14.5亿美元天然气欠款,今年年底前再付16.5亿美元。同时,各方达成一致,俄罗斯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水平维持现有的每千立方米385美元,今冬供暖季期间保持不变,采取预付款机制。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后表示,俄乌两国已经就恢复天然气供应问题达成基本共识,至少能保证今冬的对乌天然气供应。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8日也证实了此消息,称已在天然气问题上取得“第一批有限的进展”,俄乌双方就明年3月31日前的天然气价格达成了一致,同时表示希望能在21日的三方会议期间或之前达成正式的协议。

  由于俄乌两国关系因克里米亚问题恶化,俄罗斯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不再以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的优惠价格向乌出口天然气,恢复去年12月之前的385.5美元,并很快又宣布要将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485美元。此后,俄乌欧三方多次举行天然气磋商,皆未取得实质进展。由于双方争执不休,俄方从6月16日起对乌克兰采取预付款供气机制,但继续过境乌克兰向欧洲其他国家供应天然气。

  尽管俄乌在天然气问题上大做文章,但“断气”不仅令乌克兰经济发展面临更大困难,也损害了能源出口占据重要分量的俄罗斯经济,同时还会影响俄罗斯与欧盟的能源合作和经济关系,供气问题继续拖延将对各方都不利。因此,此次俄乌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令持续了数月的天然气之争暂时得到缓解,对各方而言都是好消息。法新社称,如果该协议能在21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三方会议上得到正式确定,这将成为解决天然气争端的一大进展。

  不过,问题并未全部解决。首先,俄乌在天然气价格方面并未达成完全共识。波罗申科称,乌克兰仍然希望将夏季天然气价格定在325美元,而俄罗斯则倾向于固定价格。因此,此次达成的初步协议仅是短期方案。

  此外,俄罗斯能源部表示,由于实施预付款机制,乌克兰和欧盟委员会必须在年底之前寻求16亿美元的金融援助作为过渡性贷款,更多“具体参数”将在21日的三方会议上作进一步讨论。波罗申科称,目前在填补购买天然气的资金缺口这一棘手问题上有几种不同选择,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的贷款援助。据路透社报道,IM F代表团将于11月中旬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讨论当前对乌贷款援助项目的修改方案。

  此次米兰会晤是自今年6月普京与波罗申科首次会面之后,两人在多边场合的再次会面。除天然气问题之外,双方也在其他方面达成了共识。波罗申科在会后表示,双方同意履行9月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有关内容,并在乌东部的顿涅茨克地区根据乌克兰法律进行地方选举。

  尽管俄乌两国在天然气等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来看,俄乌双方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据美联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俄乌领导人分别进行了双边会谈之后表示,俄乌在乌克兰问题上仍存在根本分歧。

  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则表示,希望俄罗斯能采取更多的行动,否则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将对俄罗斯继续实施制裁。(记者 廖冰清)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