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2014年10月20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近期国际油价再暴跌,今年6月20日至今,原油价格在4个月内跌去了25%左右。我国成全球最大原油净进口国,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好处是明显的。

  不可否认,美元持续走强和沙特不明朗的限产信号直接推动了最近的油价下跌,但买方需求不足、卖方竞争加剧、原油市场供给趋于过剩才是原油价格疲软的根本原因,而且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因此油价短期内难有起色。

  我国已经成为石油消费大国,对外依存度也在58%以上,但人均石油消费大概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今后我国石油消费还将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也将加大,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应看到,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有利于我国石油进口。如果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来计算,在此基础上油价每下降1美元将为我国石油进口节省21亿美元。如果近期油价下跌能够使2014年平均进口油价下跌10美元,将节约210亿美元的原油进口成本。

  国际油价下跌将有利于战略石油储备,根据估计,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加上商业储备)可能大约为70天左右,距离90天的储备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如果油价继续下跌,我国可利用此次机会增加原油战略储备。

  此外,油价下跌将有利于我国的空气污染治理工作。为了降低排放,我国政府要求汽油和柴油从国标3提高到国标5,该措施将分别使汽油、柴油价格增加0.48元和0.66元。由于国标升级的基本原则是成本分摊,估计消费者或将承担约70%的国标升级成本。近期国际油价的下降,导致国内汽柴油价格连续6次下调,将有利于成品油国标升级所需要的成本分摊,因此也将支持正在进行的雾霾污染治理。

  国际油价下跌还会降低整体能源成本和支持能源改革。实际上,我国能源体制和能源价格改革挑战不是技术问题,主要改革障碍是能源成本,以及如何满足能源需求。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能源价格受到管制,政府运用成本加成原则来制定能源价格,公众也因此习惯了相对较低的能源价格,对价格上涨非常敏感。作为发展中国家,受到支付能力和人们的支付意愿限制,能源价格改革过程比较缓慢。近期中国政府已经进行了天然气价格和煤炭资源税改革,进一步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或是可以预期的。

  国际油价暴跌还有益于中国石油“走出去”战略和国际能源合作。一般而言,在低油价时期“走出去”会比较容易,除了价格比较低,谈判也会比较容易,因此可以增加国际能源合作力度。因为油价下跌会影响到产油国的财政预算,而调整预算的支出和配置通常非常困难。在全球原油供给超过需求的情况下,OPEC会考虑减产来刺激油价,上周,委内瑞拉外长呼吁欧佩克召开紧急会议,让成员国削减产量将油价维持在100美元以上。但是,协调减产通常也非常不容易。事实上,俄罗斯目前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既有很强的政治动力,也有较强的经济动力,因为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很大,此时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时机正好。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