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LED产业有望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武卫红

2014年10月20日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LED产业有望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发光二极管(LED)等绿色能源在全球范围的普遍应用,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LED行业出口强劲,国内市场潜力也十分巨大,未来几年LED产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第116届广交会电子照明展区,记者看到国内企业都展出了各式各样的LED照明灯具,一些企业开发出可以用蓝牙操控的新产品,一些新产品因为设计新颖还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吸引不少海外客商前来咨询。

  “今年LED出口形势很好,发达国家市场出口稳定,新兴国家增长迅速,未来几年国内外市场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深圳茂鑫电子公司LED照明事业部总经理戴元青预测。 

  业内人士表示,在LED蓝光芯片发明之前,没法将白光具体应用到照明领域。蓝光的出现使LED真正进入家居、道路户外和景观等大规模应用阶段,并且颠覆了白炽灯和节能灯的时代,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和环保。

  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助理李文玉告诉记者,目前LED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看好。广东省去年LED产品出口就达到了600亿人民币,其中俄罗斯市场增长非常快,增速达到100%。

  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未来3至5年,我国LED灯具产品出口仍将维持年均40%的增长势头,其中欧美市场增速趋缓,新兴市场增速强劲。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介绍,目前俄罗斯、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是我国LED灯具产品出口订单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

  “目前国内LED消费市场还不成熟,LED产品的优势和节能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引导,随着相关产品标准逐步健全,国内LED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增长。”戴元青说。 

  LED行业的冷暖变化,从上市公司业绩也可以看出端倪。中报数据显示,A股22家LED上市企业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为116.2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17.9亿元,同比增长31%。

  不过,机电商会也表示,虽然市场前景看好,我国LED灯具产业仍然存在产能过剩、价格战激烈、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相关市场风险逐渐累积加大,必须引起相关企业和部门的重视。而从技术水平看,虽然近年来国内LED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但与国际同行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国内LED企业技术仍需要提升,80%至90%的企业都是封装生产,关键的芯片技术仍掌握在美、日、韩企业手中。”戴元青说。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