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疆克拉玛依查处盗油大案 警方跨多省抓获9人

常晓艳宋绪林

2014年10月22日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克拉玛依查处盗油大案 警方跨多省抓获9人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 (常晓艳宋绪林)经过长达3个月的抓捕,新疆克拉玛依白碱滩区公安分局民警奔赴陕、甘、宁、内蒙等地,将潜逃多日的三名盗窃原油嫌疑人全部抓获。

  克拉玛依办案民警22日说,这个盗窃团伙交叉作案,数额巨大,先后5次盗窃原油75吨,涉案金额34万余元。

  警方透露,9名嫌疑人中有6人涉嫌盗窃,1人涉嫌职务侵占、两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被抓获。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期间,白碱滩辖区油田生产区上连续发生油井单罐原油被盗案。

  今年1月6日凌晨3时许,白碱滩区公安分局油田安全保卫大队民警与采油二厂保卫部人员在油田作业区夜间蹲点守候时,截获了一辆盗窃原油的油罐车,同时在现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某。杨某交代了当晚自己与团伙丁某、马某驾驶新J油罐车由鲁某、海某驾驶陕-K越野车带路,到油田作业区单井储油罐盗窃原油的经过。经调查落实,这天五名嫌疑人盗窃原油22.38吨,涉案价值达9余万元。

  警方在侦查期间,通过对有关人员走访调查,发现采油二厂两个单井储油罐于2013年12月份期间被盗两次原油,作案手段和这次盗窃原油的手段类似相同,且都是利用夜间进行盗窃单井储油罐的。

  办案民警立即对杨某再次审讯,杨某承认了曾参与过这两起案件,一共盗窃了近36吨涉案价值近16余万元的原油,全部变卖给了梁某。

  梁某是长期在五家渠做油料生意,也是先后四次收购52吨原油的老板。

  警方立即在该市小拐收费站设卡堵截,1月6日下午在卡口将正在逃跑的海某抓获;同日,在鲁某三厂的出租房内将油罐车司机马某某抓获。

  海某知道杨某现场被抓,对这三起案件供认不讳。

  据介绍,白区公安分局在3月初就成立了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对该系列盗窃原油案深挖细查。一组奔赴内地对逃匿的三名嫌疑人实施抓捕,一组立足现场调查取证。

  抓捕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5月22日,在逃的马某被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公安局抓获;5月26日,在逃的海某某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公安局抓获;6月6日,在逃的丁某被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公安局抓获。

  6月19日,其三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7月18日经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羁押在克市看守所。

  办案民警说,本案的成功告破,不仅严厉的打击了犯罪分子作案的嚣张气焰,同时也保障了油田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完)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