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重组方案获通过 超日普通大额投资者巨亏近20亿

钟源 王璐

2014年10月24日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组方案获通过 超日普通大额投资者巨亏近20亿

  备受关注的超日债兑付问题取得决定性进展。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公司)破产重整案23日举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投票通过超日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自此,经过各方近3个月的商议,超日债最终以普通大额投资者近20亿元的巨亏而暂告一段落。业内人士认为,方案的通过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现场投票率通过最低的是普通债权人组,通过率为69%。超日债民所在的有担保债权组通过率为90%左右,其他税务债权组等也是100%通过。一位超日债民表示,在此之前,应管理人要求,很多债民以网上投票的方式完成了投票,现场出席的债民并不多。

  会上,超日公司重整管理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超日公司债权约有45亿元,其中有财产担保的6 .6亿元,税款债权2181万元,普通债权36.1亿元。其中,普通债权人到会2115家,通过网络投票的1921家,同意重整计划草案的2082家,代表近32亿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重整计划在兼顾全体债权人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包括中小债券持有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在内的小额债权人,使其尽可能获得较高的清偿比例。”他分析称,从此前公布的信息推断,投反对票的13亿元份额中大多是大额投资者和供货商等客户,再加上鉴于监管层压力而被迫“苦吞”13亿元债务的银行部分,超日公司整个重组方案的通过是建立在近20亿元亏损基础上的。

  超日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到期未偿还的主要为21家银行等金融机构短期借款共计13.7亿元。其中,最大债主方为农业银行江海支行近2 .7亿元的贷款,其次为中国建设银行江海路支行的1.1亿元未还贷款。

  *ST超日于10月7日晚披露重整计划草案,协鑫集团旗下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联合体,对*ST超日进行重组。重组方案规定,“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含20万元)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因不满受偿比例只有20%,14日,阿特斯公司等多家大额普通债权人在苏州开会,联合发声明要求偿债比例提升至45%。

  根据重整方案,债权组分为财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四个。23日的债权人会议必须4个表决组均表决通过,其通过的条件是,出席会议的同一表决组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

  此番重组计划获得通过意味着,以协鑫集团牵头的9家重组方拉开重整超日公司的帷幕。一位协鑫集团工作人员23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超日重整方案涉及众多债权人,特别是债民和小股民,近七成的投票是来自于普通债权人,可以说是中国首个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了债务的案例。方案通过后,还要经过资产拍卖等一系列程序,尤其是涉及九方还有海外资产,需要时间比较长。目前这一切工作都将由管理人负责,预计到12月底协鑫才会正式介入到业务中。(记者 钟源 王璐)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