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浙江萧山供电公司员工“火眼金睛”揪出“电老鼠”

徐国锋 谢颍浠

2014年10月24日14: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萧山供电公司员工“火眼金睛”揪出“电老鼠”

  “这么隐蔽,还是被你们逮到了,以后再也不动这‘歪脑筋’了。”近日,在杭州萧山闻堰镇黄山村的一户村民家里,户主李某一边说,一边在窃电(违约用电)处理通知单上签上了名字。

  技术支撑给力反窃电

  事情还得从当天早些时候说起。“这些用户近期的用电数据异常,十分可疑,需要上门去‘拜访’一下。”当天上午,在杭州萧山闻堰供电服务站,用电检查人员孙国龙指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两份清单说道。只见,一份是有打开表箱记录的客户清单,另一份是电流数据异常的客户清单。

  孙国龙通过对两份清单仔细比对,将同时出现在两份清单上的客户列入当天的“拜访名单”。“电表内部有个触发开关,一旦电表被客户打开过,用电信息系统上就会有记录。当然,客户的用电数据在系统里也是一览无余。”孙国龙说道,“有了技术的支撑,抓窃电也就更加有的放矢了。”

  随后,孙国龙便带上工具箱和“拜访名单”,与同事一起匆匆出门去了。95598工程车一路前行,20分钟后,在闻堰镇黄山村村民李某家门口停了下来。孙国龙敲了敲李某的家门,开门的正是李某本人,看到孙国龙,李某有些惊讶。

  火眼金睛找出“蛛丝马迹”

  走进李某家的院子,孙国龙直奔表箱前,对电表以及临近的进户线和出线进行检查,发现电表封印完整,线路未有短接痕迹,这让孙国龙有些出乎意料。当孙国龙再次将目光聚集在封印上的时候,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在光的照射下,封印的表面显示出一道浅浅的划痕。

  在征得李某的同意之后,孙国龙启动了电表更换流程,而此时的李某依旧很淡定。在装表工的配合下,孙国龙将拆下的电表“开膛剖肚”,电表内部同样没有明显的短接痕迹。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孙国龙的“火眼金睛”再次展现出了功力,他发现,在电表内部的计量回路中,两个焊点被粘连在一起,导致电表“跑得慢”,实现了窃电的目的。

  孙国龙掏出相机,将现场的情况一一拍下,而他安全帽上的3G视频,也完整的记录了整个过程。面对确凿的证据,户主李某只好承认窃电的事实。

  “窃电是一种违法行为,方法再‘高明’,我们也是能查到的,最终你还是得不偿失。” 孙国龙对李某说道,“以后可别再出现在我的‘拜访名单’里咯。”

  说完,孙国龙和同事又匆匆赶往下一个需要“拜访”的用户。

  徐国锋 谢颍浠

(责编:闫璐、杜燕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