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能源局司长: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接近1亿千瓦

2014年10月25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源局司长: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接近1亿千瓦

能源局司长: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接近1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朱明司长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言

  中新网10月24日电(能源频道史建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朱明司长在日前开幕的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表示,到今年8月份,中国风电的并网容量已经超过了8300万千瓦,预计2014年底将接近一亿千瓦,从而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10月22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朱明司长在大会上表示,风电是当前国内外商业化程度最高,发展较好的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丹麦、西班牙、德国、美国的风电,占电力消费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2%、20%、10%和5%,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替代能源和主流电源。

  据其透露,到今年8月份,中国风电的并网容量已经超过了8300万千瓦,预计2014年底将接近一亿千瓦,风电发电量在整个电源结构中占比逐渐增长,连续两年超过核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风电产业已经在科研、装备、建设、运行、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产业链。

  朱明称,今年以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和新一届国务院能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都对新能源发展做出了重要的部署。会议提出,要通过中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把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电油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可以认为,将传统的化石能源供应体系逐步转变为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共识,并上升到国家战略。

  朱明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抓紧解决风电发展的突出问题。统筹风电发展与电网建设,以及其他电源建设的协调发展,对弃风严重地区,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力争2015年之前,基本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在保障风电并网运行方面,建立高效利用风电的电网运行机制,优化电力系统调度和运行方式,完善风机并网服务和技术管理,逐步提高风电的运行效益。

  朱明表示,今后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把风电的清洁能源发展作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抓手,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要方向。要抓紧研究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明确战略目标和发展路线图,确保到2020年风电装机要突破2亿千瓦,风电占电力消费的比重达到5%以上,实现可再生能源从替补到替代的转变,并为更长一段时间内可再生能源成为我国主要能源供应来源,电力坚实的基础。

  朱明称,应进一步完善行业分工管理,并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一方面强化对风电设备质量,验收标准及招标采购的行为规范,创造更为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快产业科技进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进风电产业链整体升级提高。(中新网能源频道)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