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俄乌“斗气”:妥协取暖度寒冬

2014年10月27日09:5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乌“斗气”:妥协取暖度寒冬

  随着冬季来临,欧盟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问题日益突出。10月29日,俄罗斯、欧盟、乌克兰三方将再次举行会谈,力争就俄罗斯恢复向乌克兰供气达成协议。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困扰乌克兰的“断气”危机有望暂时缓解。

  不久前,在米兰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俄乌双方达成了口头协议:一是乌克兰将分两次向俄罗斯偿还31亿美元的天然气欠款,在今年10月底支付其中的14.5亿美元,今年年底再支付16.5亿美元;二是俄罗斯将在预付款的基础上,以每千立方米385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直至明年3月底。尽管在10月21日举行的俄、欧、乌三方会谈中,俄乌双方仍未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但双方朝着妥协又迈进了一步。

  当前,俄乌双方达成短期天然气供应协议的最后障碍已不是气价,而是乌方支付欠款的资金来源。为了保证乌克兰顺利过冬,乌还需花费16亿美元从俄购买40亿立方米天然气。俄能源部长诺瓦克明确表示,对于乌克兰如何筹款向俄支付能源费用,俄方仍然没有把握。为此,俄方向欧盟和乌克兰提出了三种筹资方案:一是乌克兰将在明年1月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笔数额达30亿美元的贷款,俄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今年12月底向乌提前支付这笔贷款用于购气;二是向乌克兰提供为期一个月的“过桥贷款”;三是由欧洲一流银行为乌提供担保。不过,俄方的上述提议尚未被欧盟与乌克兰采纳。

  时下,帮助乌克兰筹资的重任主要落在了欧盟肩上。然而,陷入“两难”的欧盟在向乌施以援手一事上并非心甘情愿。一方面,不愿为非欧盟成员的乌克兰背上过重负担。卢森堡外交大臣阿瑟伯恩在本周稍早前接受采访时质疑道:“乌克兰无力支付气款,俄罗斯想收回欠款,而这一切竟都要由欧盟买单?”另一方面,俄乌持续“斗气”对欧盟能源供应安全的威胁不容小觑。为了避免2009年欧洲“断气”一幕再度重演,欧盟不得不与乌克兰“同舟共济”。乌克兰已向欧盟提出了一年期20亿美元的贷款要求,欧盟也有意提供7.9亿欧元以帮助乌克兰偿还气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不久前举行的欧盟首脑峰会上呼吁,欧盟应该为从今年11月至明年2月的乌克兰天然气供应提供临时融资安排。她指出,在本月29日举行的三方会谈中,各种临时融资安排都将被讨论。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通电话,双方强调了尽快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在本月29日举行的俄罗斯、欧盟、乌克兰新一轮三方磋商中就俄乌天然气争端问题达成积极成果。27日,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奥廷格将与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举行电话会谈,就随后举行的俄、欧、乌三方会谈“对表”。尽管乌克兰对气价仍不满意,俄对乌履行协议的诚意与能力心存疑虑,但种种迹象表明,俄乌间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的时机已近成熟。不过,已经政治化的乌克兰天然气矛盾并非一纸供气协议可以彻底化解,寒冬过后将是又一轮新博弈的开始。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