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炭业调控救市难解用电量下降之忧

2014年10月30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业调控救市难解用电量下降之忧

  煤炭救市措施接连出台,但昨天公布的前三季度用电量下降了5%,这意味着能源需求不足将导致今年有所反弹的煤炭价格在未来并不乐观。

  提高准入并控制产量救市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联合发布了《煤炭生产技术与装备政策导向(2014年版)》,对提高我国煤炭行业准入标准,推动煤炭行业脱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煤炭救市措施密集出台,在产量上也进行了控制。前天,国家能源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煤炭行业总量调控、优化布局、项目审批、产能管理、深化改革等工作提出一系列共十条具体意见。其中,《意见》第四条强调要严格新增产能项目审批。

  大宗商品信息商安迅思分析员邓舜认为,相关措施将在2014年年内助国内煤炭价格企稳回升,有利于煤企脱困。但是,若今年四季度国内煤价继续回升,煤炭企业成功脱困,进入2015年决策层对煤炭行业脱困的忧虑减少,从而相关引导政策推出的话,那么中国煤炭市场将再次受到不断释放的产能和日渐减弱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影响,煤价将再次走低。

  火电使用量下降4.9%

  最令煤炭行业担忧的根本问题在于其需求量的下降。根据中电联昨天公布的统计月报,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204小时,同比降幅达5%,远远低于我国同期7.4%的GDP增长水平。

  截至9月末,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火电装机容量8.87亿千瓦,前三季度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512小时,比上年同期下降182小时,降幅达4.9%。共有21个省份火电利用小时同比下降。

  焦点关注:电力板块被看好

  尽管使用量下降,但煤炭作为原材料价格的弱势及电力板块的改革趋势让电力板块被看好。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昨日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

  市场普遍预期,电力改革具体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随着时间节点渐行渐近,A股相关电改题材有望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是基金三季度的第一大加仓行业,具体而言,三季度偏股型基金增持较多的为国电电力。(陈海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