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炭业仍处寒冬 约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2014年10月30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业仍处寒冬 约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煤炭业仍处寒冬

  约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专家称,如何尽快消化掉过剩产能是未来煤炭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约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专家称,如何尽快消化掉过剩产能是未来煤炭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记者 丁 鑫

  日前,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煤炭行业总量调控、优化布局、项目审批、产能管理、深化改革等工作提出一系列具体意见。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目前有8个省区煤炭全行业亏损,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仍在70%以上,由此不难看出,我国的煤炭行业仍处在“寒冬期”。

  与此同时,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0家煤炭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三季报,有23家煤企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高达76.7%。其中,百花村、国投新集同比亏损最为严重。此外,神火股份、安泰集团、平庄能源、兰花科创、冀中能源和煤气化同比大幅下滑超100%。值得关注的是,国内三大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和陕西煤业三季度净利均出现同比下降,分别下降12%、74.9%和56.5%。

  在煤炭行业经历“寒冬期”的阶段,《意见》的出台无疑将为煤炭行业的“过冬”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帮助。业内专家认为,国家能源局出台《意见》,调控煤炭总量,优化煤炭产业布局,是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煤炭救市政策。

  齐鲁商品交易中心分析师刘腾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煤企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煤炭市场供需形势的变化以及煤炭价格的持续低迷。在多数大型煤企维持相对稳定产出的时刻,市场需求在冬季或有些许回暖,但是,煤炭价格仍难以大幅回升,预计煤企今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仍将有大幅下降的态势。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也认为,一般情况下,整个下半年将是煤炭需求旺季,但因今年下游工业企业运行情况不景气,开工率不高,用电形势不乐观,预计下半年我国煤价将继续维持弱势运行态势。

  刘腾展认为,《意见》从总量优化和产业布局方面对煤炭行业进行了指引,在有了明确的行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下,煤炭行业的产能会得到有效、科学的控制。另一个重点就是下游产能的消耗,如何尽快消化掉过剩的产能是未来煤炭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