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充电问题难解 北京纯电动车中签弃购者过半

2014年11月04日10: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电问题难解 北京纯电动车中签弃购者过半

  本市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喜忧参半。一方面,截至10月底全市纯电动汽车上牌数从上半年的600多辆激增至2500辆;另一方面,消费者依然对新能源汽车信心不足,首批中签的1428个新能源个人购车指标中,980人选择放弃。为何近七成中签者放弃购买新能源车?主要因为充电问题难以解决,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纯电动车型也价格偏高。

  记者昨日从官方渠道确认,根据全国新能源补贴政策2020年退出的递减机制,明年北京新能源车型的最高补贴额度从现在的11.4万元降至10.8万元,因此年底纯电动汽车销售可能再掀起一波购车高潮。

  想买车,堵在家门口办不成

  今年2月,本市开始实施电动汽车单独配置、摇号,首批共配置了1428个个人购车示范应用指标。本应8月26日到期的这批指标,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9月实施而延长了两月,到10月26日,购车“闸口”才关闭,但弃购比例仍达到68%。

  “还是没买成车。”今年2月份顺利拿到了首批新能源车摇号指标的张和平大姐有些失落。8个月下来她往小区物业办公室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可眼瞅着购车指标就要到期,小区物业方仍是同一个回复,“没地儿给您装充电桩”。

  张大姐家住南三环角门附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地下停车位和固定停车位有限,小区周边没有可用的公共充电桩,也找不到地方建。“我都挑好车型了,厂家也答应上门安装,可没想到堵在自家小区门口了”。

  和张大姐一样,让很多“准车主们”忍痛放弃购车计划的,是充电难问题。

  北京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管理服务平台的信息显示,目前可对公众开放的充电桩网点仍是稀稀疏疏。在16个区县中,不仅东城、西城两大核心区无公共充电桩,门头沟、平谷等地也是公共充电桩的空白区域。充电网点相对较多的是海淀区、朝阳区和丰台区,分别有13个、15个和4个可充电网点,不过大部分都是在位置比较偏的汽车4S店。

  新能源车的电池寿命问题也让不少车主担心。目前虽然车企大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推出了“5年10万公里”甚至更长的质保期,但在质保期之后,电池如果跟手机电池一样衰减得没法正常跑车,该如何处理?

  “汽油车开10年都不影响使用,电动车可就不好说了。”一位李姓弃签市民表示。

  7款补贴车型打不过汽油车?

  车价偏贵、担心电池衰减也是准车主们纠结的两大问题。

  依据市经信委、市科委联合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市民可选购的新能源补贴车型一共有7款,但华晨宝马之诺还只租不卖,替补其缺口的是启辰晨风,地方和中央共补贴9.5万元。近日,由比亚迪戴姆勒联合打造的纯电动汽车DENZA腾势在京投放,这也意味着目前享受补贴的7款车型全部上市。

  除腾势、晨风外,其他五款享受补贴的已上市车型包含北汽E150、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北汽绅宝C70GB、上汽荣威。其中江淮和悦iEV扣除补贴后的实际购买价仅为7.48万元,这成为目前北京纯电动车私人消费的最低门槛。

  “划不来。”对于目前相对而言的高价位,一直关注着纯电动车各类上市信息的吴先生说,最初他对一款9月份上市的电动车挺心动,扣除补贴款和购置税后,车型价格大致在15万元左右。可逛了圈儿4S店后,他发现类似配置的汽油车却只需要8万来块钱。两者一比较,吴先生决定“再等等”。

  明年最高补贴额降6000元

  “新能源补贴要变少了。”这是记者从腾势电动车上市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并得到了本市相关主管部门的确认。据了解,2014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3年基础上下调5%,此后每年递减5%,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彻底退出。

  具体来看,去年各种新能源车车型获得的中央财政最高补贴为每辆车6万元,依照中央地方补贴1:1叠加,各削减5%,也就是减少6000元。这也使得北京纯电动车最高补贴今年已从12万元降至11.4万元,明年则从11.4万元降至10.8万元。

  事实上,此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已经明确表态,随着我国电动汽车进入完全的市场竞争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退出。

  不过,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新能源车将免征购置税,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小的诱惑。目前来看,小汽车购置税的征收比例是10%,但并非直接用消费者支付的总车价为基数来计算,而是要先减去17%的增值税再计算购置税,相当于车价乘以8.547%。

  弃购比例将逐月下降

  “我们正在两款车中间犹豫,年底前肯定出手!”已经是个“准妈妈”的小严第二批拿到摇号指标,对她来说开车出行真是“刚需”。

  小严说,虽然自家小区里也装不了充电桩,不过她单位挨着清华科技园,分时租赁网点有不少充电桩。在普通汽油车摇了两年还没有中签后,她下定了买电动汽车的决心。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纯电动汽车日均上牌30多辆,每月接近1000辆。从9月5日上牌突破1000辆,到10月16日突破2000辆,再到目前的2500多辆,北京新能源车市在免购置税、单独摇号等政策叠加的刺激下井喷行情已经显现。

  “虽然全年难以完成最初计划的2万辆销售目标,但已然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私人消费市场。”这位负责人表示。此外,随着更多纯电动车型的上市,消费者选择空间增加,以及充电设施的跟进完善,新能源摇号中签市民的弃购比例会逐步降低。

  让不少消费者有些担心的充电设施也正开足马力建设。

  近日,细心的车主登录北京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管理服务平台网站时,发现可充电网点在两三个月里增加了不少。按计划,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今年年底前将投资完成1000个公用充电桩的建设,重点覆盖新能源汽车4S店、电网售电窗口、P+R停车场、高校、科技园区、大型停车场和高速路服务区等场所,以加快建成北京中心城区5公里充电服务圈。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