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处级官员滥权致国资流失两亿元 政府追讨被驳回

2014年12月01日08:3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级官员滥权致国资流失两亿元 政府追讨被驳回

  一处级官员滥权致国资流失两亿元

  事发茂名信宜,相关部门追讨损失被茂名中院驳回起诉

  据新华社电 这是一起特殊的“官告民”案件:为了追讨因官商勾结流失的水库、电站和土地等国有资产,信宜市水务局今年将地产商岑兆荣告上法庭。

  记者近日在当地调研发现,十年前,时任信宜市委常委的处级干部张肖平在扶曹水库电站等国企改制中,涉嫌滥用职权,不仅让自己面临锒铛入狱的风险,而且使估价2亿元的国有资产以极低价格流入岑兆荣、梁均文等私人老板腰包。

  提前通风密谋 借改制吞“肥肉”

  信宜市是茂名市管辖的县级市,属欠发达地区。记者从茂名市检察院获悉,2003年初,信宜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扶曹水库电站进行改制,张肖平便将消息提前透露给同学岑兆荣,商讨如何共同吃下这块“肥肉”。

  多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信宜不少人知道张肖平和岑兆荣是同学关系,为避免节外生枝,岑兆荣找来茂名商人梁均文合作组建富力投资公司,张肖平、岑兆荣、梁均文多次在一起讨论策划、修改电站改制方案,在不对外公开改制方案、不聘请第三方专业中介估价的前提下,还突然在招标方案中增设高达2000万元的保证金门槛,4家竞争对手因此出局,富力投资公司轻松成为唯一中标者。

  官商合谋并未就此终止,在张肖平影响下,国家资源和公众利益继续被输送到岑兆荣等私人老板手中。2009年9月,张肖平以扶云、大合两个水电站是扶曹水库电站职工利用工作时间建设和管理等理由为名,将两个电站作为国有资产一并转让给富力公司。

  此后,岑兆荣、梁均文还要求办理扶曹水库电站370米高程以下3135亩国有土地使用证。张肖平案一位公诉人员说,茂名市国土局曾复函信宜相关部门,称这些土地属生产经营性用地,需评估后进行公开交易,“但张肖平仍指使信宜水务系统部分干部,以划拨、无偿转让方式违法办理土地使用证给富力公司,仅这些土地当时市价就达约1.1亿元。”

  在震惊全国的“茂名腐败窝案”曝光后,茂名检察机关2012年介入对此事的调查。茂名市中院一审时查明,岑兆荣为答谢张肖平的“帮忙”,先后给其送了250万元。

  官商涉案受审

  国资仍未“回归”

  今年年初,岑兆荣、梁均文均被判犯行贿罪,刑期分别是五年和一年零六个月;张肖平也被判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岑兆荣、梁均文认罪服法,而张肖平则提起上诉。

  官商勾结导致流失的巨额国有资产至今仍是当地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茂名市检察院提供资料显示,这些水库电站、土地使用权总资产价值20494.34万元。茂名市中院经审理查明,扶云、大合、扶曹电站及3135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归岑兆荣所有,“导致国有资产的重大损失,严重损害了国家、人民和公共利益。”

  扶曹电站部分退休职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扶曹、扶云、大合三个水电站一年发电量超过5000万度,总收入不会低于2000万元,而水电站建成后运营成本一年至多七八百万元,“水电站就是一台印钞机,岑兆荣以前只是个小老板,如今资产过亿,信宜最好的酒店、楼盘都由他投资开发。”

  民事追讨受挫

  期盼倒查追责

  今年3月,信宜市水务局将岑兆荣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将扶曹、扶云、大合三个电站及3135亩土地使用权返还给信宜市水务局。今年8月,茂名中院做出民事裁定称,扶曹水库电站改制的合同主体双方是信宜市政府和富力投资公司,信宜市水务局不是涉案的合同主体,起诉不符合条件。茂名中院据此驳回信宜市水务局的起诉。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松林认为,官员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通常经过民事交易过程,追讨流失国资需要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益,不能简单粗暴地收回或剥夺,信宜市水务局尝试通过民事诉讼来追讨流失国资,虽然受挫但也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