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两月三调成品油消费税意在节能减排

2015年01月12日20:2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两月三调成品油消费税意在节能减排

  油价持续走低之时,中国再度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官方遏制汽油消费冲动,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一石二鸟”之举。

  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1月13日起,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从每升1.14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每升1.26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从每升1.1元提高到每升1.2元。

  这是自2014年11月以来,中国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第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并非油价下跌时的权宜之计,而是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长远之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横向对比来看,中国成品油消费税率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属于较低水平。

  朱青提供的数据显示,法国每升汽油消费税额为0.81美元,德国每升0.87美元,英国0.91美元;中国此次上调消费税前,每升汽油消费税额约为0.22美元。

  “一个重视保护环境的国家,往往是通过消费税来落实其环境政策。”朱青说。

  近年来,加强环境保护,还民众“碧水蓝天”日益受到中国官方的重视。中共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从印发“治霾总指南”——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到实施“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官方“重典治污”连出重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行动方案已明确表示,要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和税率。

  有鉴于此,朱青认为,上调成品油消费税是官方的既定方针,也是借鉴国际经验推进环境保护的一大举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也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上调成品油消费税与油价下降“没有直接和必然联系”,而是旨在抑制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

  朱青指出,上调成品油消费税,一方面使国内油价跌幅不致太大,有利于抑制汽油消费冲动,推动节能减排;另一方面,提高成品油消费税获得的新增收入,可用于新能源的研究和补贴,推动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是“一石二鸟”之举。

  两部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形成的新增收入,一方面将积极支持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包括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治理雾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等;二是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发展,包括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值得注意的还有官方此举的时机和方式。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均选在油价持续下行之际,且都是小幅上调。

  2014年,国际油价遭遇“腰斩”,目前下跌态势仍在持续。1月6日,国际原油价格已跌破每桶50美元的重要关口,刷新五年半来新低。受此影响,中国国内油价亦一路下行,截至本月12日已现“十二连跌”。

  在朱青看来,在油价下跌之时,用分阶段的方式提高消费税税率是“比较合理的”,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刘克崮指出,逐步小幅上调税率,而不是“一步到位”,便于企业能够以较快的速度转移油价上调增加的成本,不致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造成太大影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税收对调节市场主体行为起着“杠杆作用”,成本提升会使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行为做出相应改变。“这是一个痛苦的事情,但面对这种公共风险,不得不去忍受这种痛苦”。

  针对外界对未经全国人大批准上调税率是否有违“税收法定”原则的担忧,朱青指出,根据现行《立法法》相关条款,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做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在此情况下,财政部等两部委经国务院同意上调成品油消费税,“这种方式目前没有违背‘税收法定’原则”。(完)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