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多方争论:沙特国王去世多大程度影响原油价格?

2015年01月23日21:44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综合报道 (杨翼 蒋琪)北京时间今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的消息发布后,国际原油期货应声迅速上涨,截至北京时间上午7点35分,纽约原油期货一度上涨2.87%,报每桶47.64美元,但是截止北京时间晚上21点30分,纽约原油期货又下跌至每桶46.43美元。

沙特王位更迭多大程度影响着国际石油价格?

有外媒称,随着沙特王位更迭,该国石油政策可能发生改变。去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跌去近60%。阿卜杜拉曾表示,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将以坚定的意志应对原油价格下跌构成的挑战,同时维护国家稳定。但随着阿卜杜拉的去世这一立场随时可能改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表示,从长远来讲,沙特王室动荡,不能够根本的扭转目前世界石油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但是王位顺利的继承,实际上打消了之前人们所担忧的一些危机的存在,短期内对于石油价格利好。

有猜想者认为,沙特利用低油价打击美国页岩油,如果沙特愤然倡导减产,那么国际油价很可能会在短时期内逐渐回升,毕竟国际油价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还是要看中东国家的态度而动。

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大哥大”

根据美国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沙特拥有全球16%的石油储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大哥大”。目前,沙特原油产量950万桶/天,超过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出口700万桶/天,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而且沙特阿拉伯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给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沙特在中国原油进口中所占份额降低为16%,而在2013年时的比例为19%。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