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离大众又近一步

2015年01月24日16:0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离大众又近一步

  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

  微型新能源汽车不仅突破了技术门槛,并首次在全成本核算上实现对传统燃油汽车的逆袭

  刚刚闭幕的2015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产销量从2012年的不足1万辆,2013年达到两万辆,2014年,我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8.4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业内预计,今年将有望达到20万辆以上。

  随着知豆、奇瑞eQ等微型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微型新能源汽车不仅突破了“双100”的技术门槛,并首次在全成本核算上实现对传统燃油汽车的逆袭。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成本的下降,新能源汽车大众消费时代或就此开启。

  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认为,随着工信部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化参与将加速放开。这意味着,充电设施缺乏和地方保护严重等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问题,将在2015年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制性障碍有望破除。

  同时,2015年将有更多城市出于环保和交通压力,加入机动车限购行列,政府对于汽车生产企业各车型的油耗标准也将大幅提高,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政策利好。

  “随着政策推广的深入、产品市场定位的明确,中国新能源汽车大众消费时代即将到来。2015年是奠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地位的一年,产销量将有望达到20万辆以上。”左世全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认为,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与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结合得更加紧密,为实现智能生产和智能汽车打下基础。一些零部件生产商、低速电动车厂商乃至互联网企业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无疑将打破部分传统汽车企业的市场格局。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新能源汽车的金融、租赁、保险、维修等后市场服务将逐步形成。新型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金属空气电池,以及碳纤维车身、新型高效电机等技术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将进一步取得重大进展。”王鹏说。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