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北京羊年春节烟花销量缩水 网购:高价提货券低价转

樊一婧

2015年02月23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羊年春节烟花销量缩水 网购:高价提货券低价转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五,按照北京市烟花办的规定,为全市烟花爆竹最后一天对外销售日。记者走访街边发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加强,对燃放烟花的热情正在降温,部分摊主也称因今年销售期缩短等原因,销量不如往年。

  消费者:

  放花炮适可而止

  “感觉今年大年三十鞭炮声少了。”家住酒仙桥社区的居民孟奶奶回忆,每年初一零点,伴随央视春节晚会迎新钟声响起的,就是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燃放声。“往年我家楼下放鞭炮的声音能持续到凌晨一两点,不过今年好像过了燃放高峰期后,没过多久放烟花的声音就平息了。”她欣慰地说,初一下楼遛弯儿时,发现路边的鞭炮垃圾也有所减少,不再像以往那样堆得无处落脚。

  “今年我家就买了点小型烟花,感受一下年味儿就成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雾霾挺严重,孩子回家也常跟我们说,学校老师教育他们注意环保,我们也就适可而止了。”

  销售商:

  卖不完公司回收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来到朝阳区工人体育馆北门的一处烟花零售网点,摊位上摆着大量烟花爆竹,一箱箱组合型烟花满满当当地堆放着。记者试图询问价格,无奈摊位里没人,等了许久,一名正打着电话的摊主才现身。几番议价后,这名摊主介绍,“像大型烟花‘中华全家福’是新进的,可以打100发,售价1300多元。这些烟花你要是能买可以打七八折,我们都是依据卖的情况定价,不会因为是最后几天而打折卖,卖不完公司还收回去呢。”

  记者发现,前来询价购买的人零零散散,只有一名抱着孩子的家长买了几挂小花炮而归。摊主坦言,“今年的销售期只有11天,比往年少了10天,烟花鞭炮都不好卖了,没有多少人愿意买完搁家里,会觉得不安全。”见没人过来看烟花,摊主便钻进停在零售网点附近的一辆小轿车里取暖聊天。记者走访途中,路边几名环卫工人也说,“今年放炮的是比往年少了”。

  在朝阳北路与团结湖路交叉口的熊猫烟花网点,一名摊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款零售价398元的烟花能打36发,可以给你打8.5折,一般多买可以尽量便宜点。鞭炮一千响的36块,100块卖你三挂吧。”工作人员介绍着,不过,一挂挂火红的鞭炮还是堆了一桌子,鲜有人买。一些销售点已早早关门打烊。

  网售:

  高价提货券低价转让

  在网购代金券相对火爆的糯米网上,记者看到,仅有一款原价百元、团购价67.6元的烟花代金券卖得最好,已售14000多份。而团购价百元以上或高面额的烟花代金券售卖量最多只有数百人,或成交量仅呈个位数字。

  记者联系上一位以“600元低价转让原价998元熊猫烟花提货券”的王先生,他苦笑称最终还是以400元跟他人成交。另一名欲以1800元转让2388元烟花礼品卡的叶女士也坦言,“我们后来1500元转售了。”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