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石化双雄合并传闻致股价大涨 业内称短期不具备合并条件

李春莲

2015年02月26日17: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化双雄合并传闻致股价大涨 业内称短期不具备合并条件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春节期间,一则中石油和中石化将合并的消息打破了宁静的过年气氛,让整个能源行业都瞠目结舌。

  报道称,石油行业将进行大规模重组,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集团也将合并。受此影响,石化双雄股价纷纷大涨,一度上涨超4%,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上涨1.35%,中国石化上涨3.40%。

  对此,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内部从来没有听说过此事。”

  业内均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是几地上市企业,这么复杂的合并,短时间内不具备完成的条件。

  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石油巨头合并的目的或意在防止双方在海外发展时相互竞争。

  短期不具备合并条件

  据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在大型国有石油公司进行超级合并,寻求创建可与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石油公司叫板的龙头企业。方案一是中石油与中石化进行合并,方案二则考虑中海油和中化集团进行合并。

  报道还称,经济顾问正在应领导层要求,进行合并的可行性分析。

  如此大手笔的重组合并,业内除了惊讶之外,多数均认为不太可能。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昨天因为此事一直在接受媒体问询,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我们内部从来没有听说过此事。第二,我们的原则是对传言不做评价。我个人的身份也不适合对此事做出任何判断。

  实际上,对于此消息,《证券日报》接触的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内部人士第一反应也都颇为震惊,并表示如果真要合并,难度太大。

  “我觉得可能性不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是几地上市企业,这么复杂的合并,短时间内不具备完成的条件。

  同时,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称,虽然央企整合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但他们都是庞大的上市企业,暂时来看不存在合并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富》杂志揭晓的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石化历史性地取代埃克森美孚,位列全球第三,刷新了中国公司在世界500强排行榜历史上最高排名纪录;中石油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

  此外,中石油的规模比埃克森美孚大70%,2013年底资产规模达到了6000亿美元,而且甚至其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的规模都比埃克森美孚要大10%。

  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平均收入和资产数量也已与世界500强接近,但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企业利润却与美国企业有明显差距。

  沈萌就指出,所谓挑战埃克森美孚的目标,两桶油的症结不在于规模,而是效率,从销售收入来看两桶油与美孚相差不多,但净利润上美孚却遥遥领先,这主要是因为两桶油人员成本是美孚的几倍。而如果两桶油简单合并的话,不见得会有更多效率的提升。

  或意在油企海外发展

  尽管业内多不看好石化双雄合并一事,但所谓一切皆有可能,传闻也不是空穴来风。

  尤其是从目前央企整合的力度来看,去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为了拥有更加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已经证实将合并。此外,通信领域也成立了铁塔公司,将移动通信的基础设施资源全部纳入其中独家经营。年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的传言也充斥于资本市场。

  业内认为,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合并,或是为了防止两家公司在收购海外资产时相互竞争,这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出发点相似。

  对此,野村证券分析师关荣乐认为,中国重组石油行业的方向正确,亦有利于中国油企海外发展和提升盈利效益,惟合并的落实时间可能较为漫长。

  沈萌表示,如果决策层真的考虑推动国内油企改变的话,更看好中石油与中化、中石化与中海油,因为大凡油企合并势必受资源储备与炼化能力的整合,而中石油与中化、中石化与中海油相互间的体量也有明显差异,可以有无争议的主导者,更有可能顺利完成整合。

  张永浩还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业务遍及整个石化产业,可能因为他们的业务重合度比较高,整合在一起可能更具备行业优势。但是跟破除垄断、倡导竞争的改革方向是相悖的。

  对于中海油和中化集团的合并,业内观点也不一致。

  在沈萌看来,中海油和中化集团合并了还是老三,不会改变现在两桶油主导的局面。上述双方虽然是互补,但中海油的资源在海上和国外,与中化的炼油产能能有多少整合效果比较难说。

  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海油与中化集团合并尚有可行性,双方可以实现资源互补。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