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有望进军欧洲

2015年03月11日01: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创造”的又一张名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核电企业的海外市场开发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中广核和中核共同研发的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于2014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评审,计划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

“我国核电‘走出去’已步入关键阶段,具备了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贺禹说,中国三代核电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且更具经济性竞争力。

除了自主技术基础,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产业基础也不断增强。据介绍,相关配套产业和资源已具备支撑每年新开工10-12台核电机组的综合能力,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联盟正在加快形成。

贺禹说,核电“走出去”有“借船”、“拼船”和“造船”出海三种策略,“借船”、“拼船”是为了学习、锻炼能力,最终实现“造船”出海。“只有自主核电技术‘走出去’,才能带动装备制造业最大程度‘走出去’。”他说。

海外市场的需求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创造了条件。据介绍,未来10年,预计国际上有60-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还有30-40台机组退役、20-30台机组需延寿。

为了加速“走出去”,贺禹建议,由于欧美国家对进入本国市场的核电新堆型技术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查,需要国家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完成适应性设计修改,最终实现在海外落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