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19日飞降重庆

2015年03月17日18:4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9日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开始首次环球飞行,“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起飞后,将向东飞行,途经阿拉伯海、印度、缅甸、中国、太平洋、美国、大西洋、南欧和北非,最后今年7月返回阿布扎比。“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总里程为3.5万公里,共停留12个城市,包括中国的重庆和南京。预计3月19日到达重庆,随后飞往南京。

  在环球飞行计划中,最困难的航段无疑是从中国至美国横跨太平洋五天五夜的不间断飞行。这是对飞行器整体设计的全面检验,更是对飞行员体能和心理状况的严酷挑战。

  在历时5个月的环球行程中,“阳光动力”2号实际在空中飞行的时间仅为25天。这架单座飞机将每隔数天降落一次,完成两名飞行员的互换。

  人物特写

  两“大男孩”飞行员

  挑战一天55度温差

  飞行员皮卡德来自瑞士家喻户晓的探险世家。他的祖父奥古斯特曾乘热气球到达过16201米高空,父亲雅克曾搭乘自己参与设计的潜水艇抵达马里亚纳海沟10916米处。而他自己曾于1999年搭乘热气球,完成了为期三周的环球旅行。在向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咨询技术可行性时,皮卡德结识了博尔施伯格。“我一生有两个爱好:飞行和创新。”博尔施伯格既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一名飞行员,曾为瑞士空军服役25年。“阳光动力”2号机舱温差一天可达55度,挑战飞行员体能极限。3月10日,两名“大男孩”飞行员“飞抵印度艾哈迈达巴德。

  飞行秘诀

  “阳光动力”翼展72米重只2.3吨

  “阳光动力”2号是2010年4月首飞成功的“阳光动力”号飞机的升级版,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大的太阳能飞机。该飞机翼展72米,然而其重仅约2.3吨,相当于一辆家用汽车,最大飞行高度为8500米,最高时速140公里。

  机翼镶17248块太阳能电池板

  外形上看,“阳光动力”2号就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鹰,其翼展达到72米,比波音747还要宽,庞大的机翼给了“阳光动力”2号足够的升力。机翼上镶有17248块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每块仅厚135微米,相当于人类的一根头发丝,但它们能为机上的四个电动马达和可重复充电的锂电池供电。

  白天飞上万米高空“汲取”太阳能

  为了满足昼夜飞行的需求,飞机发动机吊舱中安装了633公斤重的锂离子电池。白天,飞机“汲取”太阳能并转化为电能,攀升至近万米的高空飞行;到了晚上,它将逐渐下降到3000米的高度,夜晚则半滑翔飞行,逐渐降低到1500米高度,依靠储存在电池里的多余电能继续飞行。有了能量储备,飞机也不用担心碰到阴雨天气。因此,“阳光动力”号的动力才能源源不断。

  飞行员每次睡20分钟 座椅下设马桶

  “阳光动力”2号每隔数天需降落一次,让两名飞行员进行互换。机舱大约为3.8立方米,飞行员在休息时可以将座椅放平,座椅下面设有马桶装置。

  飞机可以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飞行20分钟,为此,飞行员专门进行了睡眠训练,把每天晚上睡8个小时的习惯,改变成一天睡10次,每次睡20分钟。

  据新华社 《重庆日报》

  张雪飞 安江 马锡平 陈钧

(责编:王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