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新闻分析:电价调整再为企业减负出实招

2015年04月09日01: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分析:电价调整再为企业减负出实招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有扶有控调整产业结构,适当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

  这是经济下行压力下减轻企业负担出台的又一实招,具体举措是:按照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约2分钱;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

  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行为此次电价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2012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

  从2012年初至2014年底,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由每吨近800元跌至每吨约520元,下跌幅度超过30%。国家发改委于2013年和2014年两次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但主要目的是疏导脱硝、除尘环保电价矛盾。按照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仍有下降空间。

  下调燃烧发电上网电价,意味着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要适当让利。专家指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仅增长3.3%,而同期电企和电网的利润增长率普遍高于这一数值,具备让利空间,总体上不会影响发电行业的基本面。

  “电价调整后,企业在电费方面的负担会进一步降低,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但这次会议也提出,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这意味着,高耗能产业并不会因电价调整而获益,转型升级仍是这些行业的主要出路。此外,在没有实行工商用电同价的地区,普遍存在商业用电价格高于工业用电的情况,会议提出工商用电同价,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会议还提出,利用降价空间,适当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以及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的突出结构性矛盾,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这体现了一部分电价空间“取之于电力、用之于电力”,有利于促进燃煤发电企业减少排放,拓展清洁能源发展空间。

  价格改革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还将推动药品、医疗服务、铁路运输、建设项目收费等一系列价格改革,同时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责编:李卓、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