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石化证实将携手阿里 强调系技术服务非股份合作

祝剑禾

2015年04月17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证实将携手阿里 强调系技术服务非股份合作

  中石化昨天宣布,正借助阿里巴巴等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对部分传统石油化工业务进行升级,打造多业态的商业服务新模式。中石化强调,目前只是技术服务,不是股份合作。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上个月底的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就曾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六大创新业务,并将在4月份也就是本月内进行调试运行。

  据了解,中石化已经与阿里洽谈了相关方面的深度合作,合作的重点领域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中石化想要利用阿里云打通中石化的内部信息系统,在大数据提升产油量、统一支付体系、车联网、电商O2O等方面共同发力。而在上周末,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森美(福建)公司在淘宝开出了首家中石化淘宝旗舰店,售卖茶叶、笋干等一些福建特产。虽然此举缺少一些官方色彩,但外界认为这是今后中石化与阿里在便利店电商O2O领域合作的一个样本。除此之外,近期网上有传闻称,“马云已经同意阿里巴巴O2O事业群收购中石化旗下全国超过3万座加油站当中的5000座”,“如果手续审批顺利将在5月份完成该笔交易”。这一传闻在能源领域和互联网领域都搅起不小的动静。中石化也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称,该传闻“内容纯属虚构”,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

  在昨天发布的消息中,中石化特意强调与阿里之间的合作仅限于技术服务的业务层面,不涉及股份合作的资本层面。实际上在去年中石化混改过程中,刚刚赴美上市手握重金的阿里成为外界普遍看好的中石化联姻对象,但最终阿里名落孙山,有分析称是阿里的外资背景让其错过了中石化混改。去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曾到访中石化,而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与其的交流会面中指出,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科技创新,正影响并不断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中石化作为传统的石油石化企业,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得先机,就必须由生产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

(责编:毕磊、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