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涨?跌? 国际油价趋势到底是什么?(国际观察)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5年04月21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源:淘图网

  来源:昵图网

  经过5周连续上涨后,上周五原油期货从今年高位回落。油价涨跌与供需脱不开干系。而欧佩克等传统石油大国与页岩油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则是重要推手。这场事关国际能源格局的争夺战究竟将如何演绎?

       

  议论纷纷 观点迥异

  在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后,国际油价17日回落。不过,整体而言,在过去的一周,国际油价依然保持了上升态势。事实上,在过去5周的连续上涨中,国际油价涨幅已经达到25%,从3月18日的44美元上涨至4月17日的56美元,创下了自2014年6月以来的按周计算最长时间的上涨纪录,并使得油价重新回到了2015年1月的水平。

  国际油价接下来的走势将如何?各方观点迥异。

  4月14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了其最新的《2015年能源前景预期报告》。EIA判断,国际石油价格已经见底。EIA预计,2015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为每桶56美元,2020年将涨至90美元每桶。而2015年纽约原油价格则会上涨至83美元每桶。EIA还预测,随着经济转向高速增长,2040年,国际油价将涨至240美元每桶。

  惠誉原油和天然气研究主管亚历克斯·格里菲斯也认为,从基本面来看,80美元/桶的油价将是比较合理的。随着页岩油产量放缓,今年晚些时候原油价格将有相对比较快速的复苏。

  不过,悲观的声音也不少。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杜德利近日警告称,油价可能维持在低位数年时间,而且他对油价快速反弹没有信心。

  花旗集团的欧洲能源研究部门负责人赛斯·克莱曼也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称,不要把大量资金投入到石油基金中去,原因是油价上涨的走势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不过,他也指出原油市场会在今年找到一个“平衡点”。他预计,这个“平衡点”对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来说是在每桶60美元到70美元之间,对纽约原油期货来说则是在每桶55美元到65美元之间。

  局势变幻 涨跌起伏

  分析普遍认为,上一轮油价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石油供需不平衡。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而欧佩克等传统产油国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坚决不减产,导致国际市场的石油供远大于求。

  有分析就“剑”指美国,从2008年开始,石油开采商将美国的原油日产量从500万桶提高到去年12月份的930万桶。美国几乎占据了全球原油的全部增量,也导致了供应过剩的局面,拖累油价去年重挫50%。

  此轮油价上涨的背后依然是供需层面的变化。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受益于全球经济向好,该机构将其对2015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的预测上调9万桶至9360万桶。

  与此同时,美国能源公司开始减产。EIA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减少2万桶至938.4万桶。而且,尽管商业原油库存增加130万桶至4.837亿桶,较去年同期高8960万桶,但是增幅却低于预期。

  此外,贝克休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当周,美国油田钻井数已经连续18周下降。贝克休斯表示,美国石油钻井机数量已经降至2010年最低水平,意味着产量峰值即将到来。

  当然,地缘政治因素也推动了油价上涨。也门局势急剧升温,尤其是红海重要港口的亚丁港战火激烈,导致国际市场对中东地区的原油出口预期出现波动。

  与此同时,美国最近一期非农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迫使美元指数自4月14日开始出现连续4个交易日回调,累计跌幅达2.03%。

  利益博弈 争夺主导

  国际油价的此轮波动被普遍解读为页岩油等新兴行业对传统产油业的挑战,也就意味着以美国为代表的页岩油大国与沙特等欧佩克传统产油大国在国际能源领域的一次对抗。

  如今,美国页岩油的钻井数量已经开始减少,美国的原油产量也在降低。相比较而言,欧佩克国家仍然没有显现出原油产量下降的信号。事实上,上个月OPEC原油产量增加了81.18万桶/天,至3079万桶/天。单单沙特的产量就增加了65.88万桶/天。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在这场争夺战中,传统产油大国已经赢了。

  据EIA数据显示,2014年OPEC成员国共获得了730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较2013年下滑了11%,创下2010年来最差表现。其中沙特收入占到了OPEC总收入的1/3。更糟糕的是,许多欧佩克成员正在艰难度日,比如委内瑞拉正在经历“滞涨”煎熬,尼日利亚向美国出口石油的数量正接近于零。欧佩克内部“减产”的声音也一直存在。

  反观美国,情况似乎很乐观。尽管钻井平台数量大幅下降,但石油产量维持高企。而且,分析指出,如果油价反弹至60美元,油气公司将做出反应,重新开动钻探设备。

  EIA预测2015年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252万桶,这一产量将超过1970年所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而除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外,原油日产量突破1000万桶也将意味着美国在石油日产量上将有可能超越沙特,和俄罗斯位列全球第一。EIA还预测,在2028年之前,美国将终结能源净进口时代。

  在这场事关国际能源格局的争夺战中,究竟谁会胜出?6月5日欧佩克将召开今年的首次会议,而6月30日,全球石油储量第三、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伊朗的回归悬念也将揭晓。这场争夺战究竟将如何结局,国际油价又将如何跌宕起伏,犹未可料。

(责编:吕骞、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