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石化换帅

2015年05月05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换帅

  中石化集团新任董事长王玉普。

  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王天普。

  傅成玉“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在“空降”到中石化任董事长四年后,64岁的傅成玉,再次走到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5月4日,中石化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宣布,傅成玉“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其职位由王玉普接任。

  在这一人事调整之前一周,中石化之前的“二把手”王天普刚刚被中纪委宣布“被调查”。

  傅成玉,是一个“改革派”,在他的主导下,之前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果。

  王玉普,是一个“技术派”,有着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的他,是一个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

  王天普,曾被看做“少帅”,他曾打破逐级升职传统,成为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

  现在,大刀阔斧的“改革者”、沉浸中石化多年的“少帅”,以不同的方式离开了中石化。

  中石化走到了一个新的路口。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北京报道

  巡视组发现腐败问题

  巡视组说,中石化存在一些问题。外界对这些问题的总结解读就是,“有人搞腐败”。

  这一轮反腐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年。其间,央企,特别是能源行业的央企落马者众多。

  这其中,中石化一直置身事外,在高潮迭起的反腐浪潮中“风平浪静”。

  现在,平静已被打破。在巡视组离开四个多月后,4月27日晚间,中纪委通报,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被调查。

  去年年底,即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并在今年2月6日反馈了巡视情况。

  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说,干部职工总体评价是好的,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问题主要包括: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等。

  外界对此的总结解读就是,巡视组发现中石化“有人搞腐败”。

  中石化1.8万人誓师反腐

  64岁的傅成玉在台上一讲就讲了一个多小时,历数了公司目前存在的五大类20项问题。

  赵文波代表巡视组,对中石化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包括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等重点领域监管,斩断权钱交易链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严禁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严格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等。

  在巡视组指出问题后,中石化立刻表示从严反腐。

  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石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帮助中石化找到了病灶、挖出了病根。对于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在向巡视组当面表态三天后,2月9日,中石化召开了1.8万人的反腐“誓师大会”。64岁的傅成玉在台上一讲就讲了一个多小时,历数了公司目前存在的诸如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风”问题依然突出等五大类20项问题。

  反腐中,一直没有出现大老虎的中石化,一下子出现了20项问题,是哪里运转失灵了?

  傅成玉提到了中石化的纪委,他要求,尽快健全各级党委会、配齐配强纪委书记。“对于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纪委书记,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免职后不再安排其他职务,取消相应待遇。”

  就在五一假期之前,中石化在4月30日通报了巡视整改工作,再次表明反腐决心。其中,特别是针对纪委工作进行了强调,“分两批配齐了所有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其中38家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同时,解决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或总经理兼任纪委书记的问题,成立5个纪检监察分组(局),已配备85人,负责党组纪检组、监察局交办的涉及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办。

  负责“安全”工作却最终坠落

  在进入中石化集团工作后,王天普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难分。直到今年4月,一路“安全”的他才坠落。

  尽管巡视后整改、加强纪委监察、反复表明反腐决心,但在巡视组离开中石化四个月后,近乎完成整改的中石化,还是出了“大老虎”。

  就在4月27日晚间,中纪委通报,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被调查。二把手的落马最终让平静的中石化加入了反腐大名单。

  目前,王天普被调查的原因并未明确。一些消息指向他升任中石化集团高管层之前就职的齐鲁石化。

  王天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1962年9月生,山东昌乐人。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此后历任齐鲁分公司副经理、齐鲁分公司经理。2001年7月进入集团,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王天普刚刚从齐鲁石化离开,进入集团担任高管后不久,齐鲁石化爆出大规模腐败案。而在此之前,在齐鲁石化工作十多年的王天普独获“安全”。

  据当时媒体报道,到2002年,齐鲁石化上上下下,至少有10名处级干部因经济犯罪受到处理,包括王天普在任时的齐鲁石化公司董事长王延康和继任董事长张深等。高层之中几乎只有王天普“安全”。

  在进入中石化集团工作后,王天普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难分。

  2005年,43岁的王天普打破逐级升职传统,成为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让他名噪一时。当时新京报曾报道,接近王天普的一位公司员工说:“王任副总期间,主管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中石化这几年生产上比较稳定,没有出大的事故,这就是对王天普最大的肯定。”

  2013年5月,王天普辞任总裁一职,继续担任总经理,仍然负责安全工作。2014年初,因“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王天普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直到今年4月,一路“安全”的他才坠落。

  中石化改革路刚开端

  当年面对面的两个人将以不同的方式离开中石化。中石化也将迎来新掌门人,走向另一个阶段。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石化官网上,曾援引了《中国石化报》的一篇报道。在这篇发于2013年10月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文字,“2013年10月,傅成玉与王天普曾在10天时间里,三次单独谈心、专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有一次谈了3个多小时,直到下午一点多钟。”

  在中石化官网上,这篇报道题为《傅成玉董事长和王天普总经理带头开展批评》。现在,当年面对面的两个人将以不同的方式离开中石化。中石化也将迎来新掌门人,走向另一个阶段。

  2015年5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玉普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王玉普现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被看做是“技术派”。1982年到2009年,王玉普曾在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工作近30年。资料显示,王玉普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央企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年龄原则上为60岁,根据情况可以放宽到63岁。而傅成玉马上64周岁了。

  作为中海油创业元老的傅成玉,在2011年三桶油人事大轮换时,来到中石化。

  开明、改革派等标签伴随着傅成玉在中石化四年的工作中。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中石化率先破冰。事实上,中石化也率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去年9月15日,中石化宣布,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1071亿元的现金认购增资后中石化销售公司29.9%股权。

  就在此时,空降到中石化的改革者傅成玉面临退休,沉浸在中石化多年的总经理王天普落马被查。在改革取得初步成果和反腐进入实质阶段的同时,中石化下一个路口将会指向哪里?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既定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个人的离开而改变。国企的固有市场已经不大了,而中石化的末端销售比较厉害,国外不乏优秀的榜样,也有市场空间,比如万达影院靠爆米花赚了很多钱一样。“销售端改革仅仅走了一步,下一步还应该坚持。”林伯强认为。

(责编:闫璐、王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