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多家核电集团组建核事故应急支援队

崔静、刘陆

2015年05月13日20: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多家核电集团组建核事故应急支援队

  记者13日从环保部了解到,今年5月,中投集团在山东烟台核电培训基地设立了国内首家实体核应急支援基地,并组建了核电厂应急支援队伍,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也分别依托大亚湾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组建了核事故应急支援队,这标志着我国核电企业核事故应急支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中核、中广核、中电投集团结合所属核电厂地理区域分布特点等基础条件,从三位一体、相互支援的角度选定了华东、华南、华北三大支援基地厂址,可为我国核电厂应急支援行动提供长期可靠保障,便于实施对各核电厂的应急支援准备与响应工作。

  在13日举行的第四次核电集团核事故应急支援工作高层座谈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表示,我国核安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新建核电厂要从设计上实际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的可能性。要达到这一目标,除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安全设计标准外,集团应急支援力量建设也是保障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集团支援力量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将会大大提升我国核电站应对极端自然灾害能力,对防止或缓解严重事故有重要意义。

  李干杰同时指出,我国目前共有在运核电机组23台、在建核电机组27台,在建机组规模世界第一,总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四。核能发展迅猛,覆盖区域广阔,核安全监管压力持续增大,应急风险也不断增加。要切实协同推进、统筹加强核电厂核事故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核电集团应急支援基地建设标准化、人员队伍专业化、运维管理规范化、设施装备系统化、应急机制一体化、能力维持常态化的目标。(记者崔静、刘陆)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