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天津启动海河口泵站建设提升行洪能力缓解内涝压力

2015年05月29日1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天津5月29日电(记者孙洪磊)天津市是海河流域的最末端,在遭遇强降雨和天文大潮叠加的极端天气情况下,海河排水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容易导致城市内涝。日前,天津市重点防汛工程——海河口泵站于进入正式建设阶段。该工程总投资5.72亿元,明年建成后可全面提升海河行洪排沥能力。

记者29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渔航道与海河交汇处看到,海河口泵站建设已经启动,现场搭设起了围堰,排水和清淤等前期工作都已完成,正在进行泵站的主体施工,预计明年汛前投入使用。该泵站设计排水能力230立方米/秒,总装机容量为11.2兆瓦,并配有泵站机房、出水池、变电站等配套设施。

据天津市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海河从天津市区三岔河口至入海口全长72公里,承担着天津中心城区、环城四区以及滨海新区等重要区域的排水任务,是天津的一级行洪河道。但天津市是海河流域的最末端,有“九河下梢”之称,这一特殊地理条件导致海河在行洪排沥过程中极易受到河口海潮的顶托,严重影响排沥效率。以2012年“7·21”京津地区的强降雨为例,由于潮位顶托致使海河水位居高不下,加剧城市内涝,提升海河行洪排沥能力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海河口泵站建设完成后,通过与海河防潮闸的联合调度,可以在遭遇强降雨时进行24小时的不间断排沥,有效解决因海潮顶托造成的排水不畅,全面提升海河行洪排沥能力。

(责编:赵春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