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今日国内成品油价或下调 油气改革预期股有利好

2015年06月08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国内成品油价或下调 油气改革预期股有利好

  欧佩克不减产 油价再坐“过山车” “国企改革”促“油股”上涨

  国际原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宣布原油产量不下降,导致上周国际油价如坐“过山车”,会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跌至两周低点57.26美元;会后“利空出尽”,纽约期货油价大幅反弹2%,至59.13美元/桶报收。而在上周三凌晨,国际油价刚刚刷新了2015年最高收盘价61.26美元;连续三日,油价涨幅跌幅均超过了2%。

  A股方面,上周四、周五,延长化建、龙宇燃油、广聚能源连续两日涨停。由于近期山东东明石化首获进口原油使用权,导致国内机构普遍预期“油气改革加速”,管网、勘探、进口权领域都将进一步被放开,“混改”或遍地开花,板块的中线投资价值被再次提升。

  国际油价动荡,与国内成品油市场关系密切,今日成品油调价,出现2015年内第四次下调,属于大概率事件。今年以来,我国油价共经历了10轮调价周期,其中3次下调、5次上调、2次调价搁浅。6月8日油价或迎四连降。

  汽油今日或降0.08元每升

  根据卓创等机构的数据模型测算,此次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幅度或超100元,折合93号汽油每升下调或超0.08元。由于上周五国际油价反弹,本次汽油调价幅度难超0.1元。

  深圳前海华川石油的谢春分析认为:国内汽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密切度较高,前者基本跟随后者变化。但两者并非一一对应,因为从原油到国内成品油,还需要经历运输与加工的过程,而且,国内机制为企业预留了一定利润空间。为此,才会多次出现国内油价跌幅不如国际油价的现象。

  谢春认为,以国企改革为表现形式的油气市场改革,有利于打破大企业垄断、进一步降低居民用油成本。相对于目前机制的价位,国内成品油价仍有5%~15%的降价空间。有望在2017年后出现大幅降价。

  油气股短线有望受益

  厦门大学的林伯强教授认为:国际油价长期保持低位,对于中国油气企业经营来说利大于弊,有利于油气企业低成本运行与经营销售。不过,从中国A股市场波动反应来看,国际油价与油气股的短线联系多为“正相关”,所谓油价跌、业绩提升的利好,更多体现在中线走势上,而由于资源股的半年走势整体落后于大盘,该“利好”有望于下半年被市场反映。

  据了解,油气股被机构高度看好,更大的原因是“国企改革”,该板块、行业充当了国企改革的先锋,“两桶油”的一举一动被机构高度关注。上周油气行业“利好”频传。首先是发改委公布《关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进口原油使用核查评估情况的公示》,初步确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750万吨/年。东明石化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标志着长期制约其发展的油源垄断正式开始放松,也显示油气改革将深入向以石化行业的中上游业务推进。

  同时,上周中石油与中石化同日发布了油品升级的“路线图”,为提前布局国六、京六等环保指标更严格的油品标准,“两桶油”将投资数百亿元加速汽柴油油品质量升级工作的推进。

  有鉴于此,广东石化业内人士推测:管网业务开放、油气进口权进一步放开、“两桶油”勘探业务“混改”,比较可能成为“油气改革”深入推进的3个突破口。拥有管网业务、勘探技术与以贸易炼化为主业的油气股,将最先受益。

  国际市场

  欧佩克:不会设定原油政策目标价格

  国际原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周五召开会议决定,维持当前日产3000万桶原油的限额不变。此举完全符合机构之前的预期,被认为是维持低油价战略,以确保市场份额。此外,由于页岩油开采成本较高,欧佩克此举也给北美页岩油公司施压,迫使其减少产量以平衡市场供需。国际油价所以坐上了“过山车”,就是因为在欧佩克会议之前,机构普遍预期“不减产”;导致市场疯狂“做空”,而在此之后,利空出尽,市场出现了技术反弹。

  欧佩克会议同时宣布:不会设定原油政策的目标价格。这一举动为未来部分国家出现的减产行为保留了一定的余地,为油价的宽幅变动创造了条件。

  事实上,虽然会议宣布不减产,欧佩克成员国的意见并非统一,之后若干个月里,各国之间仍会追求自己的利益、继续博弈。多数阿拉伯产油国是坚定的不减产倡导者,目的在于挤兑页岩油等新能源企业出局。但在此之中,意见也有分歧,部分国家认为:页岩油工业的生产成本在65美元/桶之上,为此,一定不能让油价恢复65美元以上位置。另外部分国家则认为:如果油价不出现大的反弹,也会损坏欧佩克国家的整体利益。

  后市展望

  油价有再次大跌可能

  2008年至今,国际油价的主导因素已由之前的美元转换成了供求关系,欧佩克会议对于国际油价重要性较强,是中线油价走势的关键性因素之一:“不减产”,决定了油价不可能恢复“大牛市”,不可能大幅反弹至100美元大关。广东金矿分析师苏有贤认为:短线油价走势会比较颠簸,不排除油价进一步暴跌的可能性。但中线来看,由于部分机构坚持做多、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否极泰来,油价有机会上破65美元大关,行至82美元关口前。

  三大油气改革

  预期股有利好

  1.进口油气权限将被全面放开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喜威燃气、壳牌、BP等诸多的企业,民营、外资背景企业普遍最为关注的改革焦点是进口油气权限放开;而广东本地企业中,油品进口、加工、炼化企业较多,均翘首以待权限的放开。由于已经有两家企业“珠玉”在先,据了解,6~7月份,该问题是“油气改革”最可能被突破的部分,龙宇燃油等5家企业被传是下一步将获得牌照的企业。

  受益企业: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龙宇燃油、茂化实华、广聚能源等中等规模或民营背景的企业将受益。

  2.民营参股管道业务

  与油服业务类似,管道业务是油气企业业务中相对独立的部分,也成为“油气改革”的重点。自油气改革以来,中石油一直在推进管网业务的“混改”,正在出让“西气东输”管网公司近千亿元资产100%的股权。而广东国营石化企业高管透露,政府管理层多次公开强调,一视同仁民营、国营管网企业,不能“歧视”前者。可见管网业务的改革迫切性。

  受益企业:除了“两桶油”将受益,金鸿能源、延长化建等油气工程建设类企业将受益。

  3.勘探业务混改年内或有结果

  除了管网业务,中石油还在推进上游勘探业务的“混改”,不过,该观点从2014年6月被提出,历经一年时间,实际推进速度非常慢。记者从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了解到:预期2015年下半年该“混改”业务会初见成效、看到结果。

  受益企业:首先受益的是中国新疆地区的广汇能源,其他拥有勘探技术与业务的民营背景企业都将受益,如通源石油、准油股份。(井楠)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