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发布首个碳汇城市指标体系

2015年06月08日1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发布首个碳汇城市指标体系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今天在京正式发布首个《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并公布了首批碳汇城市名单。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和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成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

  全国首个《碳汇城市指标体系》以定量指标为主,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为原则,确定了管理考核指标和量化考核指标。据国家林业局气候办、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怒云介绍,管理考核指标分为:组织管理与制度建设、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森林经营与绿化发展、城市碳汇/源管理、宣传教育与文化建设等5个方面;量化考核指标包括:人均林业碳汇指数、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指数、人均碳汇/碳源比等指标。

  该指标体系不仅强调森林植被恢复、保护和科学经营、增加碳汇、减少碳排放,还考虑诸多生态文明建设内容。三是设置了创新的指标。由于碳汇涉及农林业、土地利用变化、湿地保护等内容,而碳源涉及能源排放、城市废弃物包括垃圾处理、建筑材料和施工排放等,以及国家的统计指标不够完善等诸多因素,该体系设置了“汇/源”比,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分平原、丘陵、山区、半山区等不同地貌进行测算。碳汇/碳源比要达到40%-60%,才是合格。

  根据《碳汇城市指标体系》,经过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审核,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和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均达到碳汇城市的合格标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授予这两个县“碳汇城市”称号。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化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处长张志强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崇礼县和泰顺县授牌。

  刘于鹤指出,今天授牌的两个碳汇城市,无疑也是为中国乃至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贡献的城市。这些城市生产了丰富的生态产品,但是经济相对欠发达,甚至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何将全社会无偿享受这些生态产品变成有偿使用,我们希望碳汇城市这张新名片,可以助力他们的生态产品实现其价值。目前,张家口市崇礼县正值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授予崇礼县“碳汇城市”称号的同时,还将与崇礼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崇礼生态修复国际示范区,并推动以林也碳汇为主的生态产品交易,发展碳汇林业。

  据悉,为贯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部署,推进城市低碳转型,积极采取措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促进那些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服务功能强、工业不发达、温室气体排放少的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2012年初委托北京林业大学组织专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借鉴了国内外低碳城市标准、国家森林、园林城市标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考核标准、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等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和指标,编制了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并与2013年2月通过专家评审。之后又在南北方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四个城市开展了试点测试。在试点测试的基础上,专家团队对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开展了两年的修改完善,正式发布。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