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

2015年06月10日09:1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对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制约了经济转型和环境保护。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我国近年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光伏、水电、风能等实现快速增长,提高了能源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不过,在产业实践上还存在外送通道建设缓慢等难题,需要进一步出实招加以解决,助推我国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近日,国家能源局密集启动清洁能源产业调研。中广核集团日前也牵头组织一批中国企业赴哈萨克斯坦,“组团”推介了中国的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寻求扩大与该国的合作。专家表示,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产业投资力度持续加码,清洁能源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增长前景可观。

  发展动力强劲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到今年3月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总量同比增长25%,占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几乎相当于满足西班牙全国的供电需求。

  光伏产业尽管受到欧美“双反”影响,海外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滑,但近来过剩产能被逐步消化,产业集中度提高,市场重现暖意。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光伏产业发展情况显示,2014年全国光伏产业整体呈稳中向好和有序发展局面,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805万千瓦,同比增长60%;光伏年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

  与此同时,水电产业也取得重大突破。2014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3亿千瓦,水电发电量更是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千瓦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气候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处长蒋兆理表示,中国政府在降低碳强度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除了产业结构调整、节能提高能效、碳汇等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市场前景可观

  按照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要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随着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推进,对清洁能源的应用势将逐步加大。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年全国将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0万千瓦。“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前景的确很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政府还会从政策上大力支持风电、太阳能发展。

  作为清洁能源发电主力,风电也被寄予厚望。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了“十二五”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项目容量共计3400万千瓦,同比增长42%。这意味着风电产业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风电是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助于进一步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郭雁珩说。

  此外,新一轮电改适时开启,要求各地在编制年度电力电量平衡方案和年度发电计划时,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优先安排清洁能源送出并明确送电比例。加上配售电市场放开,清洁能源将迎接巨大的发展机遇。

  消纳难题待解

  清洁能源产业在初期属于典型的政策导向型产业,目前政策导向日渐清晰,但在产业实践上还存在不少问题。

  “弃风”、“弃光”、“弃水”等问题,就一直是限制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因素。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弃风电量10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8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8.6%,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水电也存在同样的隐忧,根据“十二五”能源规划,这期间应新开工水电1.6亿千瓦,截至目前,实际开工数量仅四分之一左右。

  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缓慢,是清洁能源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新疆等地由于在建风电项目规模大,局部地区存在送出的‘卡脖子’问题,导致‘弃风’率有所上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要确保配套电网设施与风电项目同步建成投产。林伯强建议,新能源基地可探索就地利用方式,并在电力市场优势地区开展分布式项目。

  “统一完善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对清洁能源的发展非常重要,能对新能源、清洁能源扶持资金起到补充作用,国家要尽快统一碳排放交易。”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教授徐征说。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