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17万亿环保盛宴启幕 水处理望率先脱颖而出

2015年06月10日19: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万亿环保盛宴启幕 水处理望率先脱颖而出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日前从环保部了解到,目前环保部正在加快制定“十三五”规划,规划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气水土三大环境战役将推进实施。按照计划,有望明年3月上报国务院。

  据了解,为了编制“十三五”规划,今年以来环保部相关司局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研。中国“十三五”规划环境与发展国际咨询会9日在京开幕,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和专家围绕中国“十三五”时期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

  在气水土三大环保攻坚战中,污水处理领域尤为引人瞩目。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上,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副处长杜会杰表示,环保领域已经进入大规模投入阶段,目前每年全社会环保投资已接近1万亿。并且,根据相关测算,到2020年,水污染防治资金预计需要4万亿。

  巨大的环保投入,大力推广创新的PPP模式(即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公私合作模式)是关键。机构普遍认为,对于环保企业而言,公司通过PPP模式承接的项目体量是以往的数十倍,并且形成了企业、社会资本和政府的利益共同体。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从政策上推动了水务市场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在水污染防治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目前,已有多家上市环保企业签订了PPP协议。

  机构普遍预计环保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并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渤海证券强烈看好“水十条”政策持续推动、PPP模式加快推广的水处理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在PPP模式方面上具有领先优势、融资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强、且有业绩支撑的相关龙头个股。

  创业环保(600874)主营污水处理厂运营、建设、设计,拥有污水处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和遍及全国的成熟服务网络。公司是天津主要的污水处理厂之一,负责运营的天津市中心城区纪庄子、咸阳路、东郊、北仓四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已合计达到149万立方米/日,使天津市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了80%。2014年公司获得了贵阳、阜阳、文登、 西安等子公司污水处理项目的升级改造特许经营权,污水处理托管运营规模进一步提升,集团污水处理规模达到382.25万立方米/日。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