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寄望强刺激 甘肃发展煤化工或困难重重

杨锐

2015年06月13日10:27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寄望强刺激 甘肃发展煤化工或困难重重

  煤在哪里?水在哪里?钱在哪里?

  本报记者 杨锐 西安报道

  煤炭资源排名“老六”的甘肃,正在谋求加速辖区内的煤化工发展。而今年以来,陕蒙晋宁新等前五位煤炭大省,对于推动煤化工项目也均不遗余力。

  然而,“甘肃发展煤化工的前景并不好。”陕西石化联合会顾问、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海峰表示,虽然西北煤炭大省发展煤化工各有优劣,但现阶段都面临着环保、市场和技术等诸多“挑战”,“规划都是好的,实际落地如何,还取决于市场”。

  持续不断的经济下行压力和长期低迷不振的煤炭市场,让煤炭大省的政策工具再次“聚焦”于体量巨大、拉动力强的煤化工投资。但是,他们发现,困难比想象中多,投资拉动的效果被大打折扣。一名甘肃省发改委的官员称,由于环保压力大,企业投资意愿不高,煤化工项目推进速度普遍缓慢,稳增长的效果并没有很好显现。

  煤化工“救场”

  近日,甘肃省环保厅专门成立审查小组分赴陇东、河西等地区就《煤化工产业发展及布局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开展实地考察。甘肃省发改委表示,将尽快完善规划并限期提交审议通过。

  负责编制《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的甘肃省发改委产业处李婧介绍说,甘肃省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组织编制的《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去年就基本完成,并在同年6月,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环境影响意见。

  甘肃煤炭资源储量较为丰富,境内预测储量1656亿吨,在全国煤炭资源储量超过千亿吨的省区中,位居第六位,且周边新疆、内蒙古等地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根据上述规划,甘肃省意图利用自身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化工,重点建设陇东和河西两大煤化工基地。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甘肃推出这一规划,其稳增长的意味很浓厚。”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部地区除了重庆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外,其他省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甘肃省同比增长7.8%,经济增速同比回落0.1%。

  回溯今年以来各煤炭大省公布的年度投资计划,不难发现煤化工项目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当前西部地区经济增速下滑明显,稳增长压力很大。”吴刚表示,西部地区多以资源、能源输出为主,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且大多数处于产业链上游,自我调节能力不强,承受经济波动的能力明显偏弱,因此急于上马煤化工项目“救场”。

  “煤化工项目投资大,拉动强。一般而言,石油化工项目投资比天然气化工多一倍,煤化工又比石油化工多一倍。”胡海峰分析称。

  规划落地难

  “甘肃省的煤炭资源集中在陇东地区,其中庆阳市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占甘肃省的97%。”甘肃庆阳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到‘十三五’末,庆阳市将成为国家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

  不过,对于甘肃制定的煤化工发展“蓝图”,许多业内专家和人士并不看好。“甘肃目前在煤化工方面能拿出手的项目只有华亭60万吨煤制甲醇,整体发展基础薄弱。”胡海峰表示,与邻省陕西相比,甘肃发展煤化工困难巨大。一方面,该省大多数煤层在800米以下,开采成本大;另一方面,距离东部市场远,面临陕蒙晋的激烈夹击,“根本无力竞争”。

  事实上,甘肃发展煤化工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6月,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就专程率代表团到陕西学习现代煤化工、建设能源化工产业基地经验,以期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

  “甘肃发展煤化工有三大问题:煤在哪里,水在哪里,钱在哪里?”熟悉甘肃煤化工的业内人士指出,早在2008年3月,甘肃省政府就与华能集团公司签订协议,议定华能集团在甘肃投资600亿元推进煤电、风电、煤化工基地等项目开发,但是,华能集团斥资数百亿元在甘肃省庆阳市建设的两大煤矿项目——核桃峪煤矿和新庄煤矿,因为项目所在地地下水资源丰富,导致规划项目成本高企,项目投产日期一拖再拖。

  “现实中,甘肃还是干旱缺水地区,周围没有可靠水源,想做煤化工,谈何容易?”上述业内人士称。

  “甘肃、宁夏和贵州的煤化工能量都太小,未来煤化工的竞争主要是陕蒙新三个省区的竞争。”胡海峰表示,“新疆煤炭储量无可限量;内蒙古资源好,政策优惠,地价便宜,央企愿意去;陕西则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

  “煤化工将来的竞争会异常惨烈,除非有顶层设计,不然各省之间很难协作,政府和企业都要所准备。”胡海峰表示,由于市场前景不明,环保门槛高,诸如煤制甲醇、合成氨(化肥)、煤焦油甚至煤制烯烃都存在过剩,“许多煤化工企业亏损,只好缩减生产,产能利用率很低。再比如煤制气,各省都认为有市场,所以大力发展。但是由于近来天然气价格一路上涨,再加上项目投资大,根据我们的调研和测算,基本上各大项目只能略有盈余,根本没什么利润。”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