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能效标识”10年节电超四千亿度

杨滨

2015年06月22日21: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能效标识”10年节电超四千亿度

  2015年06月22日 15:20:57来源:北京晚报

  作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三部委联合推出的一项节能减排举措,我国能效标识制度自2005年正式实施以来,10年间共覆盖了33类用能产品,影响了家电领域近18亿台产品销售,累计带来了超过4419亿度的节电量,为消费者带来了显著的节电省钱效益。

  据测算,以家用电冰箱行业为例,目前能效1、2级型号占比高达98%,总体能效水平提高了27%,平均耗电量下降了27%。洗衣机在能效标识实施以来,产品耗电量水平下降了约41%,用水量水平下降了约40%。平板电视能效标识于2011年开始实施,3年间,整体能效水平提升了66%。

  能效水平较低产品的生产线和企业逐步被淘汰或升级。以平板电视为例,LCD电视逐渐占据市场主流,2014年LCD电视市场占比高达96%,而能效较低的等离子电视逐渐退出市场。在电动洗衣机行业,能效水平较高的滚筒洗衣机占比由2005年的15%,提升到2014年的30%。

  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还为终端用户带来了显著的节电省钱效益。现有市场上能效最高的变频空调每年可为消费者节约用电640度,折合电费320元(以电费0.5元/度计算)。如产品寿命为8年,则寿命周期内共计可为用户节省电费2560元,相当于新购置一台变频空调的费用。(记者杨滨)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