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试运行 打造亚太油气定价中心

2015年07月02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试运行 打造亚太油气定价中心

  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新华社共同推动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7月1日开始试运行,并诞生首单管道天然气现货交易。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1日在试运行发布会上表示,借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借力上海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与对外开放优势,将有助于交易中心逐步吸纳国际资源进入国内市场,打造现代化世界级能源交易平台、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建设成为辐射东北亚、东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贸易枢纽和定价中心。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试运行,一方面是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培育和发展能源要素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市场交易中心,并与金融、航运市场良性互动,争取早日基本建成“四个中心”的重要载体。

  当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获取国际油气定价影响力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当务之急。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定位于建成立足中国、辐射亚太的国际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运行初期,先从天然气交易试水,运用挂牌(协商)和竞价两种交易模式,对管道天然气(PNG)、液化天然气(LNG)以及LNG接收站窗口期三个品种进行交易。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宝伟说,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成立,不仅肩负着发现中国天然气真实市场价格的重要任务,也承担着发现中国乃至亚洲地区公平合理的天然气进口价格的重要任务。

  作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股东和市场参与者,中国燃气董事局主席刘明辉认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我国争取国际油气定价权的一次积极突破。随着未来交易活跃度不断增加、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向国际油气市场传递出公允的“中国价格”。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