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贩毒集团在输油管道钻洞偷油 墨西哥“闹油荒”

2015年07月08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贩毒集团在输油管道钻洞偷油 墨西哥“闹油荒”

  在瓜达拉哈拉,当地居民正排队买油。

  警察正在加油站维持秩序。

  新华社电 墨西哥多条输油管道频遭贩毒集团“动手脚”,被偷走的汽油和柴油数量屡创新高,导致全国多州“闹油荒”。

  为解燃眉之急,墨西哥紧急增加汽油进口,平均每天额外进口7.5万桶汽油,被一些人评论为“史无前例之举”。不过,这只是权宜之计,预计顶多持续至下周便会停止额外进口。

  迫于无奈

  墨西哥官员6日说,眼下全国多州“闹油荒”,包括阿瓜斯卡连特斯州、奇瓦瓦州、科阿韦拉州、哈利斯科州、新莱昂州、萨卡特卡斯州等。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大量汽车在加油站外排成长队,等待加油。

  墨西哥石油公司高管弗朗西斯科·富恩特斯·萨尔达尼亚说,由于汽油短缺严重,“我们每天增加进口7.5万桶汽油,这一规模可谓史无前例”。

  一名墨西哥石油公司发言人说,这一紧急措施从上周开始实施,额外进口的汽油来自美国。

  按照富恩特斯的说法,近年来,墨西哥输油管道遭人钻洞偷油的情况“呈指数级增长”,汽油和柴油被盗数量急剧增加,以致“闹油荒”。作案者多为贩毒集团,主要是由于不少贩毒集团开始“拓展业务类别”。

  富恩特斯提供的数字显示,2012年,墨西哥当局共发现1620起类似偷油案;2014年飙升至4218起;今年年初以来,当局已经发现2813起类似案件。

  墨西哥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紧急增加汽油进口只是权宜之计,预计8日进口量将可减半,至下周则停止额外进口。

  危害不小

  新华社电 对输油管道钻洞偷油,容易引发石油泄漏等环境灾难,甚至会造成人员死亡。

  今年4月,墨西哥南部塔瓦斯科州输油管道遭人钻洞盗油,导致石油泄漏并流入河中,结果当地10万人的饮用水被污染。

  2010年12月,墨西哥中部城市圣马丁-特斯梅卢坎的输油管道遭人钻洞偷油,结果引发爆炸,造成29人死亡。

  墨西哥石油公司今年2月宣布,鉴于去年共有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成品油在输油管内被盗,该公司决定今后不再利用输油管运送成品汽油和柴油,而只是运送半成品,运抵后在工厂内完成最终工序。

  按照墨西哥石油公司的设想,这样或许能减少汽油被盗。不过,墨西哥智库机构经济研究与教育中心能源专家亚历杭德罗·比利亚戈麦斯认为,这一措施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比利亚戈麦斯提醒道,随着“油耗子”日益猖獗,如果墨西哥当局今后弃用输油管,改用卡车运输,则运输成本将“大幅增加”。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