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对伊核谈判感到乐观 伊朗原油出口准备“起飞”

王宏彬

2015年07月08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伊核谈判感到乐观 伊朗原油出口准备“起飞”

  伊朗油田(资料图)。

  新华社电 “现在伊朗就像是一个在跑道上随时准备起飞的飞行员,”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曼苏尔·莫阿扎米谈到伊朗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时这样说。

  莫阿扎米说,如果西方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一石油大国的原油出口总量将翻一番,从现在的每日120万桶增加至每日230万桶。

  莫阿扎米的乐观估计源自他对正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乐观。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将于7日迎来核谈最后一天,各方近来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有望签署全面协议。

  各方商讨的协议中重要一项就是西方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和石油禁运。欧盟2012年颁布对伊朗的石油禁令,不准欧洲石油企业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近年来也利用其影响力,强迫一些亚洲盟友减少从伊朗的原油进口。

  一旦禁令解封,伊朗原油将重新涌向欧洲和亚洲这两大原油市场。据伊朗石油部官员和欧洲石油公司高管透露,伊朗已经着手接洽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等欧洲石油巨头和亚洲国家的老顾客,希望他们消化伊朗新增加的原油出口。

  如果伊朗强势回归原油市场,第一个不爽的恐怕就是伊朗在海湾的劲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老大”沙特阿拉伯。从地缘政治和宗教派别来讲,逊尼派的沙特一向视什叶派的伊朗为眼中钉、肉中刺,双方在海湾地区缠斗多年,一直不睦。

  但彭博社认为,伊朗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最大的输家不是沙特,而是俄罗斯。(王宏彬)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