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增速下滑

2015年07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增速下滑

  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新旧动力的转换仍在进行,能源消费增速有所下滑。昨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指出,上半年传统能源消耗行业需求大幅回落,能源生产、投资、进口增速下滑,而能源消费的新旧动力转换仍在进行中,增速换挡压力有所加大。

  会议介绍,上半年我国能源领域呈现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增速回落的态势。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0.7%,与2014年能源消费总量年增长2.2%相比增速有所下滑。其中,四大主要用煤行业中除化工行业外,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用煤量均有所减少,而全国石油、天然气和社会用电消费总量同比都有所增长。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指出,能源消费新旧动力的转换仍在进行中。从能源消费类型上看,上半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清洁能源的使用比重有所提高。能源消费产业方面,第三产业社会用电为全社会用电增速上拉了1个百分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3%,而第二产业则下拉0.3个百分点,用电增长动力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有所下滑,但从二季度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上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用电需求预期持续好转。(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黄维臻)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