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家能源局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将回升

2015年07月28日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将回升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上半年全国能源形势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会上指出,上半年传统用能行业需求下降,能源供需总体宽松。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将有所回升,全年用电量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分析指出,宏观经济增速降幅收窄体现经济企稳,高端制造业及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有望带动能源需求回升。

刘琦介绍,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0.7%,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能源生产、投资、进口、消费增速下滑。

用电量数据是经济的晴雨表之一。7月21日,中电联发布《2015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对记者如是评价:“经济形势不好,全球能源产能过剩”导致能源供需宽松。

事实上,这与宏观经济形势几乎一致。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总额同比下降0.7%。

另一方面,上半年能源形势亮点在于,清洁能源比重提高。高端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业带动制造业用电回升,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大工业用电需求预期持续好转,实体经济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强。

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告诉上证报记者,上半年用电结构变化也能看出经济增长的亮点,通讯、软件行业用电量高速增长16.1%,代表了物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

展望未来,“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下半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因此,预计下半年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刘琦说。

欧阳昌裕分析,下半年用电用能形势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是基于经济形势判断,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速比上半年高,投资上升用电量增加;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用电量增速下降,尤其是三季度基数较低,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增速会高一些。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获悉,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能源局领导及相关专家还就正在研究制定中的能源“十三五”规划、“互联网+ 智慧能源 ”行动计划、新能源投资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预计“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速将回落至3%左右。(记者 姜隅琼)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