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核工业完整产业链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2015年07月28日17: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核工业完整产业链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新华网福州7月28日电(记者林凯)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为进一步让公众认识和了解核工业,中核集团2015年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27日在福建省福清市启动,中国核工业完整产业链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开放。

在此次活动的首站——福清核电站,针对核安全、核安保措施、核电发展、核燃料后处理等公众关心的问题,由政府部门、相关媒体、社会公众等组成的访问团,与院士、专家面对面,相互沟通,解疑释惑。

“专家们分析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一些原因,还有经验教训,让我们了解到其实核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和危险,还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发电方式。”广州大学大三学生李思文说。

福清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福清核电项目规划分期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福清核电1号机组已具备商业运行条件,2号机组已于2009年9月开工,装机容量108.9万千瓦,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约为80亿千瓦时。福清核电项目5、6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其中,5号机组是我国首个“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示范工程,已于今年5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

据规划,福清核电站全部6台机组建成后年发电总量可达450亿千瓦时左右,年产总值约17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申立新表示,核工业创建60年来,我国核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依靠自力更生相继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核潜艇,自主设计和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建立了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拥有的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实现了核能大规模和平利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公众深入了解核企业运营管理、核安全监管工作,大家就不会对核电发展有误解。”

此次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以“‘核’你在一起”为主题,由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支持和指导,中国核学会承办。中核集团旗下近40家单位将同期组织对公众科普宣传,设置了知识竞赛、专题日、探秘参观、专家答疑、青年行、主题展览等活动,还组织了核电、核粮仓(核燃料)1线、核粮仓(核燃料)2线、魅力之光等4条参观路线,全景展现我国核工业产业。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