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我国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超70%

陈炜伟、赵超

2015年07月31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超70%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陈炜伟、赵超)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30日介绍,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仅为2012年同期的10.5%。期末,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2012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日趋突出,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营困难不断加剧。目前,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415元/吨,较历史高点回落50%以上。

  鲁俊岭当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说,针对煤炭行业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各部门积极坚持依法行政,遵循市场规律,狠抓“四个严格治理”(严格治理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严格治理超能力生产、严格治理不安全生产、严格治理劣质煤生产消费),着力调整优化供求关系,促进市场供需平衡。

  他说,经过各方努力,煤炭市场供应总量明显下降,价格回落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同时也应看到,由于市场需求下降较多等原因,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价格企稳基础还比较脆弱,行业脱困任务仍十分艰巨。

  展望下半年,煤炭市场疲弱局面短期难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郭中华说,从需求看,发电、钢铁、建材等行业煤炭消费量预计将有所下降;从供应看,近年来投资形成的煤炭产能正处于集中释放期,煤炭产量调控难度大,煤炭进口压力仍然存在。当前,煤炭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下半年煤炭市场有向好迹象,但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可能会加重。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