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首次试吃太空种植蔬菜:味道爽口

2015年08月11日08:24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首次试吃太空种植蔬菜:味道爽口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科技的发展让国际空间站距离我们不再遥远,苍穹之上,宇航员的生活起居,一举一动也能够随时传回地球,让航天迷们一饱眼福。

  8号,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热爱摄影的斯科特·凯利就在太空中拍了一张台风“苏迪罗”的照片,并发到了网上,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看到了“苏迪罗”的全貌,巨大的台风眼清晰可见。

  昨天,美国宇航局又发布了国际空间站的最新消息,一个是关于生活的,空间站的宇航员第一次吃上了太空种植的蔬菜;第二个是工作方面的:两名宇航员在昨天晚上出舱进行太空行走,他们此次的任务是对自己的太空住所——国际空间站进行维护。昨天晚上美国国家宇航局对这两项行动进行了视频直播。

  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8月10日,美东时间早上10点20分,国际太空站两名俄罗斯太空宇航员第40次探险总指挥和飞行工程师进行了近6小时的太空行走,这是太空站以维护、强化国际太空站为主旨的第188次太空行走,主要任务是在太空站俄罗斯站区外壳上安装有助于今后太空行走的辅助设备扶手。另外两名俄罗斯宇航员还用了5分钟的时间清理国际太空站俄罗斯站区的一扇窗户,更换与访问接待站相关的通信天线,并取回一件2013年安装的测量太空环境的测试仪器,以便送回地球研究。同时,两位太空员还配备了各种摄影装置,一方面是搜集太空的一些图片资料,另外一方面是拍摄记录太空站状况的各种照片。这项太空行走是由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地面的总指挥站指挥,并由位于休斯敦的美国太空总署的配合下准时开始并且提前30分钟完成的,与此同时美国站区的三名太空人试吃了在太空站中养殖的蔬菜,从直播的镜头中可以看出一名宇航员对着话筒向太空总署表示生菜味道爽口,也为首次试吃实验养殖的蔬菜而感到兴奋。以往凡是太空站养殖的任何食品都要送回地面,先由研究人员测试完全安全的情况下才可以食用,这次太空站中直接试吃可以说是太空探测史上一大成就。

  国际空间站到现在已经运行了将近20年,俄罗斯航天署2012年曾经宣称,国际空间站会在2020年结束使命。不过,2014年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又表示,将国际空间站的使用期再延长4年到2024年。也就是说,即便延期,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也只有不到十年了,近两年,国家空间站也陆续出现了一些故障。航天二院研究员杨宇光分析指出,虽然昨天的航天员太空行走在技术上是一次相当成熟的例行检查,不过随着空间站在轨年限的增长,现在对它进行维护的任务更重也更频繁了。

  杨宇光:国际空间站的舱外活动应当说是比较例行公事的活动,像国际空间站这样复杂的轨道复合器,平时除了一些日常的维护以外,科学仪器和一些驻站的设备都需要通过舱外活动来进行安装或者是维修,发展到今天,舱外活动技术已经发展的非常完善,国际空间站从1998年经历了十几年的建设,目前虽然说已经接近它的生命末期,但是它的建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并没有完成,从过去礼炮7号以及和平号的发展的规律来看,空间站进行延寿应当说是例行做法,随着在轨飞行时间的延长,维修的工作量占整个航天员在轨工作的时间比例就会逐渐增加,特别是到了它的寿命末期,平时花在国际空间站维护上面的时间要比过去长得多,对应的就是在各类维修活动中不得不进行舱外维修也非常多,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国际空间站的传热热控系统因为液氨泄露导致航天员不得不进行舱外活动,进行相应的维修,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