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巴西大手笔推出电力投资 刺激经济增长

颜 欢

2015年08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大手笔推出电力投资 刺激经济增长

  当地时间8月11日,巴西政府宣布了一项总金额高达1860亿雷亚尔(约合535亿美元)的电力投资计划,包括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分别投入1160亿和700亿雷亚尔建设电厂和输电工程,其中价值1140亿雷亚尔的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

  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此次电力领域的一揽子投资计划不仅能降低居民用电成本、完善基础设施,还将由此提供诸多就业机会,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为提升巴西的国家竞争力创造条件。

  巴西河网密布、水系众多,水力资源居世界第四位。巴西对水电依赖程度极高,近40年来,超过70%的电力供应来自水力发电。今年以来,该国旱季延长,加之火电供应不足,电费价格平均增长了近48%。

  为实现到2018年底发电量增加2.5万—3.15万兆瓦的目标,按照投资计划,巴西将在亚马孙流域新投产3座大型水电站,与此同时,近3年内还将新增3.76万公里大容量、低损耗的输电线路。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若泽·卡瓦略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目前水电装机容量约0.85亿千瓦,但实际开发潜力约2.59亿千瓦,发展空间巨大,未来15年的主要发电形式仍然是水电。

  除加强水电工程建设外,巴西也努力实现电力发展多样化,不断提高太阳能和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这包括兴建291个风电园区,将风力发电占总电力供应的比重提高至11.4%。当地媒体称,巴西风力平均风速更为持续稳定、波动小,优势明显。而全球最大的几家国际风机制造商在巴西都有工厂,可以为发展风电提供成本较低的设备。

  电力领域的一揽子投资计划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据了解,十年前巴西电力行业长期由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几家欧美电力巨头垄断,但随着巴西决定加速电力改革和发展,有实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企业也相继进入。

  中国国家电网在巴西注册成立的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就是成功的案例之一,他们借助5年来在巴西积累的经营经验成功中标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该工程全长2084公里,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而以大型特许经营权项目为平台,中电装备、南瑞集团、中电普瑞、山东电建、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一批工程和设备制造企业也借机走进巴西,为输电项目开展建设任务、提供装备等。

  今年7月底,国家电网又击败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奥本加集团,独立中标总投资超过22亿美元的美丽山水电站二期特许经营权项目,成为巴西电力市场中长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展开产能合作的新典范。根据投资估算,二期项目预计将带动国产电力装备出口超过30亿元人民币,并为巴西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3日电)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