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西北部分光伏电站因限电等原因经济性全无

2015年08月20日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多举措促新能源消纳 宁夏谋建九大地面电站光伏园区

  装机量大、现金流稳定、发电小时数高……,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由于上述优点成为投资“香饽饽”。然而受限电和补贴拖欠问题影响,西北部分地区限电高达七成,项目经济性全无。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年平均日照3000小时的宁夏目前基本没有弃光现象,随着投资增加,宁夏能源局酝酿多举措促进新能源消纳,正在打造九大地面电站光伏园区规划,配套电网建设,并积极争取地方新能源配额。

  在昨日宁夏光伏电站发展高峰论坛暨西北五省光伏发展潜力研讨会上,宁夏能源局主任科员杨泽英介绍,下一步,宁夏光伏发展方向是,打造新能源项目集约化、园区化和规模化发展。即明年起只在大型地面光伏园区内新建项目,不搞零散、分散式的小型地面光伏电站。宁夏电力设计院和经研院已编制完成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园区规划初稿,规划光伏园区9个。目前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规划8月末9月初上报自治区政府,并向国家能源局专项汇报,通过后下半年就可开始招商,明年正式建设。计划每个园区选择1-2家有实力的企业作为建设主体,共同建设配网和道路基础设施,配合电网做送出规划。”杨泽英对上证报记者透露。

  弃光限电一直是困扰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头号大敌。江山控股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廉锐认为,目前光伏行业存在的两个问题是限电和补贴不到位,其中甘肃上半年平均弃光率达28%,新疆19%;补贴拖欠1.5-2年,严重影响企业现金流,无法覆盖项目还款本息。

  而区域特性明显的弃光限电问题,在宁夏还没有。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设计院技术部主任何轶斌介绍,宁夏这两年光伏投资井喷,尤其是2013年,增加装机容量1030MW。截至2015年上半年宁夏光伏装机239万千瓦,位于全国第六。

  “宁夏所有的光伏电站以送出为主,无就地消纳,并相对集中接入了风能集中的变电站,由于电网架构稳定,能全额消纳,基本无弃光现象发生,2014年光伏电站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1600小时。”何轶斌说。

  然而,在杨泽英看来,目前宁夏以集中式,荒地、荒滩、荒漠化电站为主,土地紧张。此外,2015年本地用电负荷1000万,光伏加风电的新能源装机达800万千瓦,以后新建的项目势必会出现弃光限电现象。因此,自治区政府定位未来发展的思路,建设集中式光伏园区,便于统一并网外送。

  为解决消纳问题,宁夏下一步还将加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有宁东-山东,宁东-浙江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此外,宁夏正在向国家能源局请求与内蒙古协商共同搭送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同时向能源局申请在当地建设一条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外送通道。

  配额方面,根据国家鼓励的降低新能源成本示范效应,宁夏酝酿通过降低光伏电价,提高国家能源局对新能源指标的支持。“宁夏上半年测算出光伏电价能降1%-10%,最多有10%的下降空间。根据国家去年下发的文件,电价降低10%有望增加一倍指标。”杨泽英最后说。(记者 姜隅琼)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