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际能源市场步入新阶段(经济透视)

尼克·巴特勒
2015年08月2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油价近日创6年多来新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39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破43美元/桶。价格下跌对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将造成深远的政治及经济影响。好消息是,能源市场正逐渐改变过去的垄断局面步入新阶段。这一过程可能不会十分平顺,甚至对一些国家来说将十分痛苦,但从中长期来看将是积极和令人鼓舞的。

  对石油、天然气、煤炭来说,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供需不平衡。技术进步使得页岩油等过去被视为不经济的资源得以开发。世界范围内,能源供应在不断增加,但需求增长却在放缓,原油已经供大于求。

  过去数十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一直充当卡特尔的角色,通过控制产出来维持高昂油价。然而现在,欧佩克正逐步失去原油市场的控制权。日产1040万桶原油的沙特阿拉伯也无法承担削减200万桶产量的压力,这是因为沙特3000万民众的石油消费已相当于巴西2亿人口。欧佩克时代已经终结。

  煤炭和天然气的价格一直靠市场供需来调节。煤炭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使用大国—美国已转向使用页岩气,多余的煤炭被迫出口到已经十分饱和的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也开始下降。与此同时,新能源正在逐步侵蚀天然气的市场份额。

  从需求来看,现在世界每天仍消耗近9000万桶原油。数据显示,全球人口每天增加近20万。人口和经济繁荣是驱动能源需求增长的两大动力。这意味着,能源价格的提高拥有一定的现实基础,过去一段时间内能源价格的新低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重回均衡。

  供应方面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技术。水力压裂及水平钻井技术已使得页岩层、深水井等处的石油得以开采,未来,北极冰盖下的石油也可能得到开采。同时,技术使得新能源得以发展和利用。电动汽车正在改变汽车市场。电池储存和生物燃料技术是目前进行大规模研究的两个领域。这些技术在初试阶段已取得不错成果。未来如果成功,将极大改变整个能源市场。试想一下,如果戈壁沙漠、撒哈拉沙漠的太阳能得以大规模获取、储存并输送至需要的地方,如果全球72亿人口每天浪费的垃圾通过生物燃料技术转化为可用能源,这将提供多么充足的能量。

  由于全球市场是开放的,任何一个突破都将迅速影响世界。那些实现技术领先的国家和市场将繁荣发展,而那些技术落后的国家则将步履维艰。过去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现在不得不适应新形势,努力做出调整。

  总之,过去那些认为能源资源是有限的,能源价格由于濒临耗尽而将越来越昂贵的想法看上去已经有些过时。人类的智慧充满能量,引领我们实现转变。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价格下跌并不是故事的结束,它预示着新事物的到来。

  (作者为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访问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6日 22 版)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