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煤省山西探索“互联网+拍卖” 突破传统拍卖地域局限

2015年08月27日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省山西探索“互联网+拍卖” 突破传统拍卖地域局限

  中新网太原8月27日电 (胡健)随着拍卖师吴立英的落锤,网络5号买家以410万元人民币拍得山西方山县食品厂等14户债权转让。27日,一场虚拟拍卖会在太原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举行,“互联网+拍卖”首次在中国内陆省份山西试行。

  和传统拍卖行业不同,此次拍卖会由线上线下同时竞拍,现场买家在拍卖厅内举牌示意,若干位网络买家通过山西拍卖网实时竞拍,记者作为“买家”体验了此番过程。

  在山西拍卖网上实名注册身份信息,审核通过后并缴纳相应的保证金便可参与竞拍。电脑PC段一个小小的视频窗口可观看拍卖现场的实时情况,拍卖师每一次调整竞价幅度可在网页实时显示。竞拍成功后,一则短信发至手机,告知7日内办理相关手续。

  此拍卖模式正是六天前的8月21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后的一次落地实践。《方案》要求在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化改革,实行全流程的透明化管理,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把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山西是中国第二家运行公共资源拍卖网络系统(公拍网)的省份,早在2012年上海市就已先试先行。据上海公拍中心数据显示,在网络与现场同步实施的环境下,2012年公拍平台拍卖成交42亿元,2013年成交79亿元,2014年成交107亿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一周前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2015年上半年拍卖成交总额180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4.3%。在拍卖行业成交额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网络拍卖成交规模却逆势上涨。

  对于网络拍卖的逆势上涨,太原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樊旭琦解释说,以司法拍卖为例,与传统拍卖相比,互联网使得拍卖突破地域限制,扩大了信息覆盖面,提高了拍卖参与度。同时也打破了串标围标,实现司法拍卖的透明、公正、廉洁。

  樊旭琦介绍说,“公拍网”是由太原和上海两地公拍中心历时一年半共同研发,山西拍卖网是基于上海公拍网2.0版本的基础上的升级版,也是华北地区唯一一个公共资源拍卖网络系统。9月初,将正式上线运行。(完)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