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充电桩国家标准有望年底推出 突破“最后一公里”还需强制检测

闫文慧

2015年08月28日08:5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电桩国家标准有望年底推出 突破“最后一公里”还需强制检测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闫文慧)据经济之声报道,针对媒体关于“原预定于8月出台的充电国标,因车企与电网企业存在技术分歧,将推迟至年底公布”的报道,新国标制定委员会专家回应:8月份出台是误读,按目前进展,新国标有望年底推出。新国标的出台将对相关企业产生哪些影响?

  充电设备标准不一、覆盖率低,影响了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而充电设备新国标的出台,一直被视为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有媒体称,原预定于8月出台的充电国标,将推迟至年底公布。对此,新国标制定委员会专家之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表示,8月出台方案是媒体的误读。

  刘永东:应该九月份完成这个标准的技术审查报批稿,报给相关政府部门,最后批准发布是政府行为。并不可能说八月份就能批准发布出台,这个概念肯定是错的。

  刘永东透露,根据目前运转情况,新国标有望年底出台。

  这一消息对于充电设备厂商华商三优来说,是个利好。华商三优陈强:

  陈强:应该对企业是有好处的,至少不会为了适应不同的车可能还要与每个车厂去调整,长期来讲综合成本应该是可以下降的,因为标准化嘛。

  而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表示,目前新国标还没有出来,具体还不知道更换成本的压力有多大。

  据了解,此次新国标由车企、充电设备厂商、电网企业等共同讨论制定,主要解决充电设备兼容性问题。为了减少大面积更换的成本压力,新国标是在原有标准上调整,而未来更换成本由谁出还没有定论。不过肯定的是,统一充电桩标准,可以解决地域性约束,对新能源汽车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国电南瑞用电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倪峰看来,统一标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应的强制检验检测标准配套。

  倪峰:一些企业说实话它不见得会严格照这个做,因为意味着成本增加,那这样的话市场依旧会非常的混乱。所以说现在如果没有这种强制认证啊强检啊,光指望标准是解决不了所有问题的。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表示,政府可以通过准入条件,来约束企业遵守规则。

  刘永东:政府把这个推荐性标准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之一,那事实上我们的推荐性标准也就会得到强制实施。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