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光伏回暖股价反跌 中利科技董事长增持1千万股

曹卫新

2015年09月10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伏回暖股价反跌 中利科技董事长增持1千万股

一边是光伏行业和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断好转,另一边却是公司股票价格受市场行情拖累出现非理性暴跌。在这轮市场的暴跌中,原本埋头苦干带领企业发展的公司老板也不得不关心起自己公司的股价走势。

近日,中利科技董事长王柏兴宣布自掏腰包拟以不高于23元每股的价格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同时还向全体员工发出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的倡议书,承诺在9月7日至11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员工,若因买入中利科技股票产生的亏损,由王柏兴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分析称,上市公司董事长对公司的基本面和内在投资价值最为了解,如果没有充分的信心,不会做出以上举动。该基金经理还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股价要体现公司投资价值还需要市场信心的恢复。

分享光伏行业回暖盛宴

根据工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长30%。同时,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企业经营普遍好转,国内排名前4的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29家规范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容量7.7GW,同比增长133%。全国光伏发电量35.8GW,同比增长57%。

受益行业回暖,公司2015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的电站开发建设规模大幅扩大,目前已取得823.50MW备案,开工建设635.80MW,全年预计开发建设并网电站超过1GW。

按照每100MW电站10亿元的转让价格粗略估算,中利科技1GW(1GW合1000MW)的电站开发储备,将成为该公司接下来确认收入和实现利润的富矿。

不过,由于电站建设转让收入确认的季节性特征,中利科技光伏电站转让收入和利润将在2015年下半年集中确认。

这1GW的份额主要来源于中利科技子公司中利腾晖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利腾晖已先后在青海、新疆、甘肃等地累计实现了超过2GW的电站开发建设,接近1GW的电站转让销售,已经逐渐成为光伏电站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

看好盈利模式增持传递信心

光伏电站开发并快速转让是中利科技旗下光伏业务子公司中利腾晖首创的盈利模式。

据悉,在光伏行业遭遇寒冬之时,中利腾晖避免与同业大打价格战的策略,另辟蹊径,向下游拓展,开展光伏电站的建设并在并网发电后转让给国有大型电力集团运营,以此来促进光伏组件的销售并保证较高的毛利率。

彼时,王柏兴向业内疾呼停止价格战,采取创新模式维持行业利润。如今,在这一模式取得成功后,业内企业纷纷效仿,开始在各地建设光伏电站。

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谈到,光伏电站建设转让模式的门槛较高,收入确认条件也繁杂,前期有“路条”,后期有对并网发电和运营质量的约束。中利科技早前的探索和电缆业务的积累将成为日后竞争的优势。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近期股市的非理性暴跌下,中利科技股价也大幅下挫。

自9月2日执行限制性股权激励方案起,公司连推利好,7日,董事长王柏兴倡议中利科技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中利科技股票。并承诺,凡2015年9月7日至9月11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利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中利科技股票产生的亏损,由王柏兴本人予以全额补偿。

王柏兴表示,“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我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截至9月9日,中利科技三天时间内强势反弹,较9月7日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累计上涨20%。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