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部委信息
人民网>>能源>>正文

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5年10月09日10:41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9月2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煤矿安全专题视频会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席并讲话,对当前和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安委办煤矿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组长王德学全面深入总结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通报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分别对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李万疆主持会议,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桂来保出席会议。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全国煤矿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历时8个月,按照政府组织、企业负责,全面覆盖、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等要求,共组成由监管监察人员、救护队员和企业人员及专家参加的2832个排查组,动员组织86618人次(其中救护队员24866人次),对10321处煤矿进行了全面排查,查处各类隐患15万余项,其中重大隐患890项,经过积极督促,已有129852项隐患得到整改,整改率86.1%,重大隐患整改完成627项,整改率70.4%。

  今年以来,各产煤地区和煤矿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深入落实“双七条”,进一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据调度快报,截至9月27日,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256起、死亡420人,分别下降33.2%和39.0%。其中,较大事故28起、死亡129人,同比减少9起、25人;重大事故2起,同比减少7起。

  杨元元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煤矿企业努力推动了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我们要深刻认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深刻认清煤炭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趋势,深刻认识经济下行压力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兼顾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大力推进煤矿安全治本攻坚、煤矿企业强基固本。要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小煤矿假关真采、改头换面逃避监管、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深入推动煤矿整顿关闭,抓住当前有力时机,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安全保障能力低、灾害严重、对生态环境影响大的小煤矿、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等关闭退出,并加强监管监察,严防死灰复燃。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煤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职业技能。要不断完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失职追责机制。

  王德学强调,专项行动是一场大战役,多方参与花了大气力,认真查治大隐患,防范遏制了大事故,既摸清了底数、推进了工作,又锻炼了队伍、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煤矿安全巡视督导、重点地区联系督促等手段与专项行动协同推进、相互促进,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打下了坚实基础。要充分运用煤矿安全“组合拳”成果,努力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是着力构建煤矿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全国、省、市、企业定期开展隐患大排查的机制,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积极推进煤矿安全巡视督导工作,引导煤矿企业在隐患排查治理上做到全员参与、关口前移、分级治理、闭环管理。三是大力推动煤矿安全综合治理,深化“双七条”落实,强化“四化”建设,实施依法治安,推进固本强基。

  黄玉治要求,要强化责任、夯实基础、标本兼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要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重大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完善闭环管理,健全长效机制。要深化“打非治违”,严打“五假三超”行为,强化“黑名单”惩戒作用,对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处。要深化煤矿整顿关闭,落实全年关闭矿井名单,确保早关快关、关实关死。要深化重点企业安全监管、综合施策、重点帮扶,严防大矿发生大事故。要深化煤矿安全重点县攻坚战,借鉴成功经验,加强督促协调,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要夯实煤矿安全基础,强化安全培训考核,大力推进“四化”建设,核减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强化治本攻坚。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